吴佳煜:
短视频达人的星梦奇缘
【《有话》第52期:短视频达人吴佳煜的星梦奇缘】短视频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受人关注的同时也向人们传递着许多信息。原本从事口腔健康工作的吴佳煜,误打误撞跨界成为网络视频红人,自创的《海草舞》更是火遍全网,如今更是涉足了影视、音乐、主持等行业,励志成为多栖艺人。为了带给大家温暖、快乐、正能量,镜头背后的她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付出?敬请关注本期《有话》,朝着梦想迈进的吴佳煜。

  Hello大家好,我是吴佳煜。

  我是从2017年3月份开始录短视频的,因为兴趣爱好喜欢短视频。后面尝试了做歌手、录综艺节目,也在尝试拍电影做演员。一开始拍短视频拿个手机去拍就好,之后就想要让大家看到更丰富的内容,会加更多的创意,也有剧情的拓展。

  大家可能会觉得做网红好像不用付出什么,每天在镜头前卖卖萌就好了。因为出现了很多为了想火不顾一切形象,去博眼球、博关注的人影响到了这个词。我拍的视频基本上是基于给大家正能量,会更关注拍摄的内容和质量。其实拍视频就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拍视频之前要想创意,要有团队的配合,要有后期,才能呈现出很好的作品,今天我想给大家讲讲镜头背后的我们。

  我曾是一名口腔医务工作者,工作了几年后,选择出国进修,计划着之后就一直从事口腔事业。那时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不满意,但也没有很大的热情,就是感觉自己的生活缺了强大的动力。看到别人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奋不顾身,就感觉特别地羡慕,大家好像都已经找到了自己梦想的着力点,而我的梦想却隐身了。

  我从小就是一个乐于表现自己的小女孩,每次跟着外婆去串门的时候,就期待着外婆那句,来,给大家表演一个。我渴望大家关注我的眼神和表演结束后的掌声。在学生时代,我永远是晚会节目中最积极的那个人。参加工作后,也包揽了年会的大部分节目,从主持到唱歌,到舞蹈,到小品,到话剧,我可能都没有空闲的时候,但是我感觉乐此不疲。

  我最开始接触短视频的时候,是看到了一位患者的朋友圈的分享,当时就燃起了我极大的兴趣,然后我也尝试着拍了一个。我反复研究玩法,琢磨好玩的点。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一条视频就有上千人的点赞和留言,我一下子就来了精神,一下午连着拍了五六条。

  第一天我获得了三万人的关注,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那时候我每天满脑子都在想,这个视频要怎么拍得更好?我听到一段音乐就想,怎样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出更好的感觉?三天后,我的粉丝就涨到了八万。我特别兴奋地给我妈妈打电话说,“妈,你女儿可能要火了。”然后传来的是我妈特别平静的声音说,“嗯,开心就好,注意安全。”好像在父母眼中,注意安全和开心就好,是他们看来最重要的事。其实在他们眼中,无论是粉丝量还是流量,他们并不知道是什么,只知道开心就好,而我也是秉着开心就好才坚持到了现在。

  如今我拥有八百万的粉丝,我确实被更多人所知道,粉丝留言就说,刷到哪儿都有我,不想看到我都难。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火”背后更强大的责任。在这个网络催生红人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一夜成名,但被万众瞩目的背后,我发现在自己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很多网友会发私信给我,“佳煜,特别喜欢你的视频,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希望你一直能更新,一直能坚持拍下去。”还有很多女孩子会留言说,“姐姐,特别想要活成你的样子,特别希望像你一样能每天开心、快乐,那么积极正能量。”还有很多情绪低谷接近抑郁的朋友也会给我留言说,“因为看到你的视频,看到你的微笑,我感觉得到了些许的治愈。”

  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去接弟弟放学,他们学校的同学看到我以后特别激动,簇拥而来跟我打招呼,一起合影留念。但有一个小女孩很特别,她慢慢地走过来,很有礼貌地跟我打招呼,说“姐姐,你好,特别喜欢你。”然后突然就开始哽咽,哭了起来。我当时特别慌,我以为是我什么样的举动让她不舒服了,或者是她太紧张,太激动了吗?结果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女孩告诉我,她说是因为看到了我的视频,觉得我很拼命,很辛苦,很努力,让她得到了很大的动力,我当时也没忍住哭了出来。

  我觉得当一个人并不仅仅是看到你表面的光鲜,而是看到你背后这些付出的时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这个小女孩家境不是很富裕,所以她一直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好好学习,她的成绩也特别地优异,我想有可能是我的视频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她鼓励。总之,我开始发现,被人关注后,不只是享受掌声,更多的还有我能给大家带来什么?

  现在我终于可以把我一直隐藏着的梦想说出来,我想做明星。我喜欢别人看到我表演时开心、微笑的样子,我喜欢把我不知疲倦的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要在一个不断有新人、新内容涌现的平台继续获得关注,就要保证自己的内容永远是新鲜的、原创的。有段时间,我因为内容的原因进入了瓶颈期,我陷入了自我怀疑,也出现了我的第一次断更。那段时间我把自己锁起来、不吃饭、不睡觉,不想跟人沟通、不想见人,甚至天黑了我也不想开灯。

  直到后来有一天,我看到了腾格尔老师在一档节目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唱了《隐形的翅膀》。我记得他说过:生活在这个时代,就要服务于这个时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不然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听完之后,我茅塞顿开,我可以随波,但我不会逐流。

  在这之后,我用我的方式录了一个新形式的视频。还好,喜欢我的人依然在。为了让短短几十秒的视频看起来更富有生命力、更富有灵魂、更加地完美,我经常会从天还没黑开始录,录到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我也常因为一个突然闪现的灵感,就立马跑到符合的场景去拍摄。有一次因为突然想拍一个公主题材的视频,我就立马拉着小伙伴跑到了莫干山,因为那里有城堡。

  拍得久了,我就想让作品越来越复杂,不想还是那么简单,那么没有创意地去展现给喜欢我的粉丝朋友们,一直想要挑战自己的极限。从一开始只用一部手机,到后来增加了补光灯、平衡仪、飞行器,针对不同视频需求的各种手机,相机等,更加复杂专业的设备。从最开始只是头脑一热就开始拍,到学着写策划、写脚本、写分镜,不只让自己看懂,还要让我的助理、工作人员、小伙伴们看懂。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新的内容,包括现在有机会去拍电影,和前辈一起主持节目。我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朝着梦想迈进的感觉真的很踏实。

  有很多粉丝会问我,“佳煜,我也想像你一样受关注、有粉丝,这个难不难?”其实我觉得干任何一行都不容易,而且全情地投入,这个辛苦是很难体会到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想清楚,我们可以给别人带来什么?我们做这些的意义在哪里?这一点我还在不断地努力,我想到最后能不能成为明星,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最重要的是,我用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得到了快乐和幸福,这大概就是我的意义所在。今天来到这个舞台,是想要告诉大家,只要有梦想,任何时候去实现都不晚。在这条路上,我也才刚刚开始。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