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1 10:01:18
来源:新华社

万里丹青

字体:

今天的华夏万里,孕育了怎样的传奇?

蓝靛蜡染里,贫困帽已脱,旧貌焕新颜;

斑斓绘笔下,小院好商量,家和万事兴;

孩童内心中,童年乐无忧,花繁幸福来;

油彩画板上,山水见初心,荒漠缔传奇;

纷飞键盘上,百川东到海,文运书新篇。

五方人,五地梦;万里丹青,春来物华。

岁末年初,蓦然回首——

很多曾经梦寐以求的未来,正是俯仰皆是的现在。

每一个脚踏实地的现在,积淀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耀是湖南湘西州的一名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年来,他经常去湘西各处采风,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曾是一个苗族聚居的贫困村,被重重大山所包围。猕猴桃、乡村旅游、劳务经济、苗绣等产业,为十八洞村整村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实现整体脱贫。王耀为十八洞村的新生活创作了一幅蜡染作品。

  赵锡山家住在北京前门,喜欢用画笔记录当地的变迁。这次,他将目光对准草厂胡同的小院议事厅,用画笔记录胡同基层民主自治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人民为主体,家和万事兴。

  张嘉怡和张诗蕊两位小朋友来自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姐妹俩要给村子里的旧房子和新房子各画了一幅画。在画中,旧房子很旧、很破,新房子是五彩的。随着花茂村的发展,旧房子逐渐被新房子所取代。如今,这里的景色美,蓝天白云美,环境卫生美,房子的质量也越来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聚焦百姓所需所盼。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甘肃武威人张雪莲被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的事迹感动,她用油画定格了八步沙人治沙造林的场景。近20年来,中国植被增加量占全球25%以上。“绿色奇迹”,在中华大地风发泉涌。

  毛梓宁是上海纽约大学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他喜欢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上海。在浦西,万国建筑博览群“诉说”着百年的历史。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内涵。他用计算机绘制了一幅展现上海文化特色的画作。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监制:倪四义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甄晓博

  记者:范军威、杜瑞、马晓冬、张漫子、刘勤兵、周宣妮、范培珅、张睿、郎兵兵、吴霞、岑志连、孔令杭、李帅

  包装:刘思奇(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美术馆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