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注意!“高枕无忧” 或是心衰的信号!
2021-01-12 06:2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高枕无忧”,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人喜欢把枕头垫高一点睡觉,否则就有憋气、难以入睡的情况。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建平专家提醒大家,如果有睡觉平躺经常感觉憋气,垫高上半身后就有所好转的情况出现一定不能轻视,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心脏功能的全面检查。

        李建平:其实不是病人主动的选择一个高枕卧位,而是他被迫的选择这样一个体位。因为相对于站立位、坐位或者是高枕卧位这几种情况来说,平躺的时候全身的血液回流是增加的,对心脏的负担是增加的。我们的心脏就像一个“泵”,当心脏功能正常时它可以将全身流回的血液再次有力的泵出去,从而给我们全身的器官供血、供氧。但如果“泵”的功能出现问题时,它回收、泵出血液的能力不足,那么血液就会淤积在肺部,从而造成肺淤血的情况,病人就会有憋气的感觉。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非常明确的提示这个病人出现了肺淤血甚至是肺水肿的问题,也就是心功能不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

        最后,专家提醒,对于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在抬高头部的同时要确保整个上半身也是同步抬高的,否则过高的枕头反而会带来颈椎损伤,引发颈椎问题。并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有基础性心脏病或是高血压疾病的患者来说,若出现下肢浮肿,或是在睡眠充足并且没有过多体力劳动的前提下出现疲劳乏力、运动耐力明显减弱的情况。这些都是在提示我们可能出现了心功能不全的问题,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断与治疗。

【专家介绍】

        李建平,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内科学系副主任。

        主要从事冠心病介入临床工作。长期从事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与脑卒中防控研究。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注意!“高枕无忧” 或是心衰的信号!-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