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0 06:00:45
来源:新华网

当大寒遇上腊八

字体:

岁寒知松柏

黄庭坚

松柏天生独,青青贯四时。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最冷的时期。古人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有云:“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养生那些事

        吃在大寒

        大寒这天,饮食强调热量充足,人们有吃糯米的习俗。饱满的糯米,在碗里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吃上一碗,瞬间就有了满足感。因为糯米热量高,能帮我们抵御寒冷,胃踏实了,人就暖和了。

 

        饮茶是我们很多人的习惯,红茶中含有大量的茶黄素、茶红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这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脂质氧化作用,可抑制血管脂质过氧化和血小板的凝集,从而预防冠心病中风,还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在冬天,邀几好友,上一杯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抵御疲惫的红茶,看热气一点点弥漫,茶汤滋味醇和,清爽自在。

 

        生活起居在大寒

早睡晚起

        大寒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获得自然界的阳性能量尤为重要。在起居方面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了养人体的阴气。

出门带帽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在寒冷的冬天,头部吹风,极易导致阳气折损,所以在冬季最冷的时节,不论男女老少出门一定要带上帽子,保护头部。

 

睡前泡脚

        寒从脚下起,冷从腿上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可以使用驱寒、风、湿及阳的中草药来泡脚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泡脚。

        灸在大寒

        大寒时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利用艾灸的温热传导更能发挥强大的活血、暖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调整全身的气血经络,对冬季常见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之效。

1、 灸神阙穴

 

        神阙穴:【定位】:脐窝中央。

        艾灸时,可以绕神阙穴周围灸,使神阙以及神阙下3寸的关元穴、神阙上4寸的中脘穴、神阙旁开2寸、4寸的天枢穴、大横穴由表及里逐渐暖煦、温热,进而使得全身经脉、气血畅通,可以达到健身与防寒的功效。

2、 灸血海穴

 

        血海穴:【定位】:屈膝,在髌骨内上缘上2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灸此穴位,能达到养血润燥、祛风止痒的功效。

3、 灸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定位】: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

        三阴交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气血在本穴交会。灸此穴位,可以达到健脾养血,调肝补肾的功效。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不不不!今天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我们不仅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节气,还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腊八节。

        当大寒遇上腊八,既要注意保暖御寒,又要温暖你的胃。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养生的腊八粥,来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吧!

    

桂圆腊八粥

 

        适合体质:气虚、血虚和阳虚

        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此外,像红枣、花生、红豆、红糖、白果、枸杞子都是补血、温阳的好食品,可以将它们与桂圆互相搭配,连同粳米一起煮腊八粥喝是很好的驱寒保暖良方。

薏米腊八粥

 

适合体质:湿热

        我们口中常说的薏米,又名“薏苡仁”。是五谷类中纤维含量最高的,有利于帮助排除体内过多的食物垃圾。薏苡仁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液脂肪浓度。因此,以薏苡仁为主要辅料的腊八粥,适合经常喝酒、大鱼大肉应酬的人食用。

 

燕麦腊八粥

 

适合体质:糖尿病患者

        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食用燕麦后可减慢血糖值的上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添加燕麦,可抑制血糖值上升,因此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里放点燕麦。糖尿病病人喝腊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剂。

    

腊八粥你适合吗?

        腊八粥多由高糖、高淀粉的食材熬制,并不适宜所有人。有些朋友认为粥能养胃,一日三餐以粥为主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尤其对于容易反酸、烧心的食管反流病患来说,还可能加重病情腊八粥内的豆类也容易引起腹胀,不易消化。

        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腊八粥,因淀粉糖份高,食用时选燕麦、荞麦为主料,不放糖。花生,枸杞不太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痰湿重的人红枣也要少食。

        当大寒遇上腊八,就不再只是过节那么简单,这些养生小知识你都记住了吗?(作者:鼓楼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顾雄华、医师 宋越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