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05 16:54:51
来源:新华网

留守不“孤”,因为有童伴妈妈

字体:

  “童伴妈妈也吃一个。”2日上午,刚出超市,明宇(化名)就开心地嚼起了刚买到的口香糖,还不忘分给带他来买新年礼物的“妈妈”王满香一个。

  在明宇的购物清单上,记者看到,稚嫩的笔迹写着“香煎豆皮、奶糖、口香糖、辣豆腐、面包”5件商品。明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还买了清单之外的东西,“这是给爷爷买的,他能吃得动。”

2日,清空购物清单后的明宇牵着“妈妈”的手一起走出超市。(新华社记者袁慧晶摄)

  今年9岁的明宇是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潞田镇下石村的留守儿童。去年8月,王满香被推选为村里的儿童主任,也成了村里包括明宇在内的11名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

  今年因为疫情,有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回不来,村里让童伴妈妈提前家访了解情况。明宇是单亲家庭,跟着85岁的爷爷一起生活,爸爸在广东东莞打工。爷爷说,爸爸平常很少联系家里,今年也不知道回不回来。

  王满香之前家访时注意到,祖孙俩挺缺人照顾的。“有次,我看到爷爷给明宇做的蛋炒饭是黑的,但明宇吃着还说很香。”王满香说,当时挺难过的,觉得孩子很懂事,想多照顾他一点。

  临近过年,王满香看见明宇家里没什么过年的样子,打算带他去买点年货,这就有了开头一幕。

“童伴妈妈也是妈妈,希望这些留守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妈妈的温暖。”王满香说。

  吉安市万安县潞田镇镇长张文凤说,经过前期摸排,全镇父母不能返乡过年的留守儿童共21户27名。为了让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镇里对这些留守儿童的委托监护人进行了落实,并安排各村的村干部或童伴妈妈进行入户走访慰问。

  下午,王满香又来到了另一户留守儿童家中。刚进门,4岁的清伊(化名)和2岁的弟弟就骑着滑板车开心地围着她转起了圈。“今天乖不乖?看看童伴妈妈给你带了什么礼物?”王满香拿起手中的粉色书包向小女孩打招呼。

2日,在清伊家中,她和弟弟见到王满香就很开心。(新华社记者李子健摄)

  清伊的爷爷刘学春告诉记者,因为还要照顾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他和妻子都不能外出打工,一家6口人的生活来源就依赖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和儿媳。

“儿子儿媳在外面不容易,一个月赚6000多元,一大半都寄回了家。我们和孩子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能见上他们一面,但今年儿子已经说了不回来了。”刘学春一边说着,眼眶就红了起来。“很想他们回来,但也担心疫情会有风险。”

  万安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股长肖小莲介绍说,全县有40名像王满香一样的童伴妈妈,关爱范围辐射1415名留守儿童和56名困境儿童。有童伴妈妈的村庄都设有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音响等办公用品,以及小足球、象棋等儿童玩具和文体用具。(记者袁慧晶 李子健)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