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曹洪欣:疾病预防,艾灸不能任性熏!
2021-02-24 10:0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本期节目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做客访谈间,为大家讲解从中医理论当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传染性疾病?

        曹洪欣,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与中医药发展战略等研究。对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肌炎、肾病、风湿免疫疾病等内科疑难杂病有较深造诣。

        问题:从中医防治的角度来说,我们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染?

        曹洪欣:中医防治疫病有它独到的优势,也非常有讲究的。首先,中医通常讲防治疫病要叫“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这个“避”也就是尽量不要到容易感染、容易接触病人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带口罩、不聚集。其次,中医还常常用一些外用的办法比方说芳香避秽,也就是佩戴一些香囊等来驱除邪气。第三,还会用一些内服药方,通过一些简便的方法来调节我们的机体,中医也叫“扶正驱邪”。

曹洪欣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问题:针对想要自己在家中用艾灸来调理身体或进行室内消毒的人群,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曹洪欣:以普遍的情况来看,通常燃烧艾灸是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通过艾灸穴位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另一个是通过燃烧艾草来改善我们的家中环境以芳香避讳。但是无论是哪种目的我们都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单次熏灸时间不易过长;第二,熏灸的频率要掌握好,最好是间隔1-2两天。第三,还要注意与家人、邻居等周围环境的和谐,若他人受不了艾草燃烧的味道,我们也最好换一种方式来进行身体调理与消毒。

曹洪欣教授为患者诊脉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是新华网健康解码栏目组于2020年特别策划推出的一档高端医疗行业顶尖人物纪实访谈类节目。“大医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代表着一个个医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栏目每期邀请一名国内外知名权威医学专家或先进医务工作者讲述他们的独有的“大医精神”。我们将从求学经历、从医感悟、心路历程、弘扬医风医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全面报道每一个为推动“健康中国”发展进步始终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的典型企业和个人,助力“大医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以点滴故事引发深度思考,充分展现中国医疗人的奋斗历程,展示中国医疗事业的历史变迁和辉煌进步。

责任编辑: 董晋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曹洪欣:疾病预防,艾灸不能任性熏!-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