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突发胸痛!急救用阿司匹林还是硝酸甘油?
2021-03-02 16:2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对于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或有较高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人群来说,在突发胸痛胸闷心脏不适症状时,往往都会通过吃一些急救药物来改善或缓解症状救治疾病。但是对于硝酸甘油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常见药物,到底急救时应该吃哪种?很多朋友却并不清楚,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建平专家为大家讲解一下这两种药物的具体应用。

        李建平:首先,阿司匹林的确是心血管疾病治疗中一个非常重要且常见的药物,但它不是急救药也就是说当病人怀疑自己发生心梗的时候,我们是不推荐吃阿司匹林的。因为当出现胸痛或其他不症状时,除了可能是冠心病发作以外,还有可能是出现了主动脉夹层的情况,若是这种疾病发病导致胸痛,那么立即服用阿司匹林是很危险的

        相反的,硝酸甘油不是冠心病患者需要每日服用的药,是一个急救药。所谓急救药,就是当病人出现冠心病发病症状,但是又无法判断是心绞痛还是心梗的时候,可以立刻含一片硝酸如果含服后症状很快得到缓解,那基本可以判断是冠心病发作,但没有发展到心梗的程度。若含硝酸油后症状没有缓解,那么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患者并没有冠心病,另一种就是已经发生心肌梗死这时需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最后,专家提醒,对于体征稳定的心源性胸痛来说使用硝酸甘油的确能够快速有效的缓解不适症状注意服用剂量最好是每次1片,最多含服两次,否则容易引发低血压风险。并且如果反复含服两次硝酸甘油后,心绞痛症状仍然无法得到缓解的时候,应尽快拨打120或就医处理。

【专家介绍】

        李建平,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内科学系副主任。

        主要从事冠心病介入临床工作。长期从事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与脑卒中防控研究。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董晋
【健康解码】突发胸痛!急救用阿司匹林还是硝酸甘油?-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