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阿司匹林究竟适合哪些人吃?
2021-03-05 11:0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液循环速度逐渐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频发,尤其是脑梗,心梗更是让中老年人群谈之色变,所以很多人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得吃阿司匹林,甚至把当成保健品。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建平专家表示:阿司匹林的确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要药物之一,但是吃不吃阿司匹林跟年龄没有直接关系。并且一旦使用不当,很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

        李建平:关于阿司匹林使用的主要人群我们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已经确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我们通常叫做二级预防人群,在这类人群中,只要没有相关的禁忌症,通常来说是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防止心梗脑卒中中风等情况的出现的

        第二类主要是指那些还未确诊冠心病或者是脑血管病,但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或者有肥胖症状、长期吸烟、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多项危险因素的人,这类我们叫一级预防人群。这些人进行危险性评估后,也是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

        由于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会出现反酸、食欲差、腹胀、腹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胃粘膜糜烂,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所以专家提醒大家,阿司匹林虽然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但是一定要根据医嘱来服用,切记不可自行用药,或者随意改动剂量擅自停药等。

【专家介绍】

        李建平,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内科学系副主任。

        主要从事冠心病介入临床工作。长期从事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与脑卒中防控研究。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阿司匹林究竟适合哪些人吃?-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