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6 10:0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帮”出来的

字体:

  我是一支看似平平无奇的笔,但是跟着“薛妈妈”,我走遍了社区的各个角落。“薛妈妈”用我书写群众的困难,记录群众的声音,也写下了她“进万家门,结万家情”的心路历程。

  我的主人薛玉凤是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心地带的东门社区党委书记。每天上午,我的脚步便跟着主人急促起来。她是家境困难学生亲切称呼的“薛妈妈”,也是群众口中称赞的“好书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被夹在一叠发皱的文件上,跟着她走街串巷。“薛妈妈”同社区干部共走访22个小区,摸底2558户家庭,逐门逐户登记相关信息。这叠记录着东门社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文件,每天都会被翻开数次。

  

  “薛妈妈”关注弱势群体,经常慰问帮扶困难家庭、孤儿、孤寡老人,每年临近8月,我们就格外忙碌。她为贫困大学生牵线搭桥,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慈善机构,从1986年到社区工作起,在“薛妈妈”的努力下,97名学生得到资助,在东门社区不到6年时间,她就帮助了13名困难大学生获得助学支持。

  在与被资助的大学生交谈时,她拿着我在空中比划着,和他们一起畅想未来蓝图。听到大学三年级的小林哥哥说准备报考福州大学的研究生,“薛妈妈”鼓励他:“好好努力考,不要担心学费,考上了我继续支持你。”

  “一心为集体,不怕风和浪。积极肯干为大家,个人得失放一旁……”看到“薛妈妈”到家里拜访,80岁的居民代表陈梅英连忙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唱起了闽剧《李双双》,“我一唱这首歌,就想起我们的好书记。”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薛妈妈”忠诚履职,努力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邻里如亲,互助互爱,东门社区的和谐氛围,离不开薛玉凤“方法总比困难多,勤于帮老百姓解心结”的耐心与恒心。一位以前经常抱怨社区服务的居民都忍不住说:“我们社区来了一个书记,怎么这么关心我,我服了!”

  夜深了,“薛妈妈”回到家中,在床前阅读学习。睡前,她拿着我在本子上认真地写下了书中的16个字:“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这双鞋陪伴他多年

带着他的梦想飞驰

“跑”出闪耀人生

敬请期待下一期

《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林凯、宓盈婷、林善传、赵雪彤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吴蓉

视频编导:周梦蝶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0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