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6 10:0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跑”出来的

字体:


  如果让你选择一件物品作为陪伴自己成长的“见证者”,你会选择什么?

  他,选择了脚上的鞋。

  在城市打拼的他,一度每两年就磨坏一双鞋。

  这不是普通的运动鞋,而是特制的劳保鞋——鞋尖有钢板,底部有钢钉,鞋底目测有近两厘米厚。

  可尽管这样,不到两年,鞋底就被磨平了,底部的钢钉也都露了出来。

  就是这样一双鞋,陪伴着他装卸邮件、往返月台。

  他,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接发员柴闪闪。

  来沪17年,他用自己的经历“跑”出了一段“闪闪发光”的人生,为这段历程加上了“奋斗”的注脚。

  2004年,带着两件衬衫和一件外套,他从湖北辗转来到上海,成为一名邮政劳务工;如今,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千万邮政快递行业中的一员。

  在上海的第一个五年,他是邮政系统一名扛包裹的邮件转运员,每天要扛3000多袋包裹。一天下来,再健壮的人也会累趴下。柴闪闪说,“卸完车靠在拖车上就不想起来了。”

  在上海的第二个五年,他用汗水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逆袭”。2009年前后,公司内的一些管理岗位向更多的人开放,户籍、学历等不再是硬杠杠。“哪怕是像我这样的外地户籍农民工,也可以和大家一样,平等地获得工作机会、工作报酬。我不仅有了工作的‘屋檐’,还有了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柴闪闪说。

  2011年,上海市邮政分公司要举行业务练兵大赛,比赛要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要快速画出全国铁路干线图,还要背熟厚达五厘米的理论知识材料。在小小的分拣中心,柴闪闪倒背如流,最终拿到了五项全能总分第一的成绩,这份地名表单至今还在他的工作岗位上,陪着他奋斗前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邮政快递成为防疫物资运送的主力军。2月初,邮政上海王港邮件处理中心开通了防疫物资的绿色通道,从上海经转的各类物资,都随到随装、装满发车,一车车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往武汉。

  身为湖北人的柴闪闪,从事邮政工作这么多年,一直都选择错峰过年。没有回家的他,得知王港投揽压力激增、急需人手,就主动报名加入邮政上海分公司组织的“党员突击队”,带领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迅速投入邮件和物资的分拣、装运工作。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生鲜配送员……这些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坚守,共同搭起了这条快速、及时的“流动生命线”。身为新就业形态的一员,柴闪闪一直不忘为这群人代言、发声。

  从最早建议让技术工人得到更多个性化培训,到让快递小哥参与社区共治,再到如今为平台就业者的权益鼓与呼,穿起那双伴随他奔跑的劳保鞋,柴闪闪的脚步,就是亿万农民工群体坚定前行的写照。

 

在拳击方面零基础的他

却有一个想当世界冠军的梦

其实 所有的世界冠军

最开始都是努力拼搏的普通人

敬请期待下一期

《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孙青、李海伟、周琳、王翔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施思思

视频编导:周梦蝶、唐铁富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05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