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6 14:33: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炼”出来的

字体:

  杠铃、哑铃、沙袋、吊环、千斤磅,各种水泥浇灌的自制器材;

  深蹲、卧推、硬拉,各种健身动作……

  健身房能见到的、见不到的,这里都有,

  还比如耍石锁,

  再比如“豹跑”下山。

  这里,就是网红的“露天健身房”——位于济南市中心的英雄山一角。

  每天清晨,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常年活跃着一群健身爱好者。他们以退休老人为主,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已经把这里塑造成活力满满的“天然健身房”。

  不知何时,来这里健身的“硬核”大爷越来越多,自制的健身器材也越来越全。记者看到,各种器材中,水泥浇灌的器材最多,大部分是自制,此外,还有好心人免费提供的其他器材。

  58岁的吴生笑称自己在这里算“年轻人”:“大部分健身者都60多岁,也有70多岁、80多岁的,健身为了不给国家、不给家庭添麻烦。”

  这些健身者精气神十足,路过观望的群众纷纷投以羡慕的目光,时不时爆发出的阵阵加油喝彩声,让大家伙儿锻炼得更起劲了。

  在这些健身爱好者看来,身体健康就是作贡献,健健康康就是幸福。

  初春的阳光下,上身仅着背心的岳新路刚刚锻炼完,额头上、肩膀上汗津津的。他一直把健身视为自己最大的爱好,“我健身已经坚持几十年了,不仅身体好了,给孩子也减轻了负担,这是最大的福气。”

  “现在不比钱多少,都比健康,健康现在放在首位。”65岁的岳新路中气十足地说道。

  早年经商的刘宝年起初并不爱运动,退休后看到英雄山有那么多健身爱好者,于是也兴冲冲地加入健身队伍,并用轮胎和水泥制作了杠铃等器材。

  “现在每次健身后觉得浑身都有力量,健康就是幸福!”刘宝年说,这里绿树环绕,风起时阵阵松香扑鼻,很惬意。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健身爱好者还有绝活儿,有人石锁耍得虎虎生风,但最吸引人的健身绝活儿是秘有仁独创的“豹跑”下山。

  “之前有关节炎,有腰肌劳损,这些年坚持下来,看看我现在!”话音未落,70岁的秘有仁“豹跑”下山,他的身形仿佛还是一个少年,到平地处立即倒立起来,引得爬山群众纷纷鼓掌。

  “幸福是‘炼’出来的,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也做不了。健康就是福气!”秘有仁说。

种下一棵树

造福千万户

认了这块地

守好这个家

敬请期待 下一期

《幸福看这里|幸福是_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冯媛媛、吴飞座、吴书光、朱峥

配音:张昶昶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陈益宸

视频编导:陈梦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许楠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