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8 09:47: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种”出来的

字体: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穿过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牌楼,青山绿树环抱村庄,白墙褐瓦的畲寨整齐排列,不时有炊烟飘出。位于闽赣交界处的新月村,过去曾是武夷山区闭塞落后的“茅棚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棚里佬,棚里佬,红薯当年糕,辣椒作油炒,火盆是棉袄。”1995年组建民族村的时候,新月村村民们住着土坯房,人均一亩耕地,有三分之一还是冷浆田,致富无门路,穷帽子越戴越沉重。

  “破局者”是一位叫兰念瑛的女人,村里人称她为“畲族金凤凰”。

  “田薄块小,那就靠山‘吃’山。”兰念瑛说。1982年开始,23岁的兰念瑛瞅准商机种植苗木,但由于缺乏技术,第一批苗木全部夭折。

  为了弥补经验和技术的短板,兰念瑛自费前往浙江参加苗木种植培训班。学成归来的兰念瑛边种边钻研,第一年就有收益,并在第二年将种植面积扩大至4亩,获纯利1万多元,成为全村首个“万元户”。

  “兰念瑛把‘压箱底’技术教给大家,经她手嫁接的苗木成活率在95%以上。”村民兰启东说,在她的带领下,村里不少村民以苗木产业发家致富。

  板栗树、橘子树……各种果树苗被种下,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腰包鼓了,告别土坯房住进了砖瓦房。

  1995年,热心的兰念瑛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她担起新月村产业富民的重任。

  为了适应市场,2000年,兰念瑛带领村民成立新月畲族村苗木发展公司。缺少资金,兰念瑛垫;不懂技术,兰念瑛教。兰念瑛与村里50户村民签订了100亩苗木种植合同,主要栽种南方红豆杉、红枫等风景苗木,为村民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一条龙”服务。

  村民们告别砖瓦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兰念瑛靠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连续三届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连续三届担任村支部书记,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她还连续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土里还能长出金子?兰念瑛用行动回答。

  为了进一步提高苗木的经济效益,2013年,她带领村民种起造型苗木。“一株桂花苗只能卖几十元,将苗木打造成花瓶等形状,价格可以卖上千元。”兰念瑛说,现如今,苗木产业规模超500亩。

  好生态、好环境、好风情,让这个畲族小村庄发展起了旅游业。村民的日子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除了苗木,现在村里种茶发展畲茶、种桂花打造桂花酿,下一步还要发展中药产业,让村里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兰念瑛说。

  兰启东告诉记者,除了苗木收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家里办的农家乐每年收益五六万元,连小汽车都添置了。

  “‘畲’底下有‘田’。幸福是‘种’出来的,种好脚下这块地,也能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甜。”兰念瑛说。

 

曾经远离家乡 南下打工

如今 通过自己的技艺和能力

她为自己和家乡的姐妹

打开了另一片天地

敬请期待

下一期《幸福看这里|幸福是__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余刚、黄和逊、刘彬、程迪、胡锦武、姚子云、彭昭之

  配音:邱翊萱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姚琪琳

  视频编导:陶冶、徐伟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往期推荐: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拼”出来的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跑”出来的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学”出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