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8 11:45: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穿越百年,追寻光影中的“她”

字体:

在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中,

有这样一群“她”,

不论是劳动、生产,还是战斗、牺牲,

从未退缩;

有这样一群“她”,

为建设理想的中国前赴后继,

从未迟疑。

我们在光影中追寻“她”的样子,

勾勒“她”的气质和品格。

  电影《赵一曼》讲述了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在东北团结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斗争,最后英勇牺牲的故事。她在临刑前给8岁的儿子留下遗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年仅31岁。

  电影《党的女儿》是根据小说《党费》改编。讲述了共产党员李玉梅带领人民群众坚持斗争,为了掩护游击队员英勇就义的故事。一筐咸菜做党费、一个女儿交给党,这是李玉梅最后的心愿。她的形象,成为忠贞、勇敢、机智的女共产党员的代表,被称为“党的女儿”。

  电影《小巷总理》是根据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竹青真实事迹创作而来。谭竹青48年来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里建成了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等服务场所,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

  电影《任长霞》是根据任长霞在河南省登封市担任公安局局长期间爱民为民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来。她从警21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赢得群众广泛赞誉。2001年4月,任长霞被任命为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公安局长。由于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被接连攻克,当地群众拍手称快,都说登封来了一位“女神警”。2004年,任长霞在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牺牲,年仅40岁。当年,她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

有无数“党的女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她们身上流淌着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红色基因,

她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策划:陈俊

监制:郎秋红

记者:赵丹丹 司晓帅

摄影/后期:司晓帅 王帆

海报:王帆

编辑:田甜

特别鸣谢:长影集团

新华社吉林分社

新华社音视频部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