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9 14:54: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奔”出来的

字体:

  世界各国的神话中,与月亮相关的神多为女神;

  文学艺术作品中,月亮常常是女性的化身;

  而在以“嫦娥”命名的我国探月工程中,也有许多女科技工作者贡献着她们的智慧……

  在中国航天界,有这样一位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嫦娥”——

  30多年来,她几乎全身心投入到了中国航天事业。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再到火星探测,她的每一次跨越,都是中国航天发展的生动见证。

  她是张玉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我国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

  玉兔一号月球车于2013年12月15日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在月球表面的巡视勘察工作。然而,2014年初,玉兔一号月球车在行进时被石块磕伤,行程终止在了114.8米。

  那是中国航天第一次触及月面,虽然工程目标圆满完成,但玉兔一号为什么走不远?张玉花和团队成员,一遍又一遍分析原因、检查失误。短短几天,她就急得满嘴生泡,嗓子一下子全哑了。

  憋着一口气,张玉花下决心要让玉兔二号走得更远。她带领团队优化设计,专门从吉林运来火山灰模拟月壤,当月球车走在火山灰上,整个试验场都弥漫着灰尘,吸入体内或粘在皮肤上会造成刺激。为避免扬起灰尘,夏天试验场不能开空调,室内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张玉花和试验人员只能戴着口罩,穿着雨衣、雨鞋,大汗淋漓地做试验。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成功发射升空;2019年1月3日,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玉兔二号完成与嫦娥四号着陆器的分离,驶抵月球背面,首次实现了在月球背面着陆。

  如今,正在月球背面执行任务的玉兔二号不负众望,一切正常。截至2021年1月20日,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分别完成第26月昼工作,已在月面工作749个地球日,累计行驶里程628.47米。

  “人类不会永远躺在地球的摇篮里,为了自己的求知欲、为了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我们将会走得更远,到别的行星,甚至到别的恒星系。”张玉花说,“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跑,总会逐渐接近自己的梦想,实现一个无悔的人生,幸福是‘奔’出来的!”

 

埋首方寸间

他却胸怀大志

从0到1的突破

他将如何书写?

敬请期待 下一期

《幸福看这里|幸福是_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张建松、丁汀、袁全

配音:倪晓南、常君丽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罗晓光

视频编导:陈梦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