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7:27: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育”出来的

字体:

  他不是农民,却种了一辈子庄稼。

  他家在北方,却像候鸟一样南来北往。

  85岁本该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他却把时间都给了玉米。

  他,就是河南省鹤壁市农科院育种专家程相文。

  眼下的三亚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晨曦初露,程相文就戴上草帽、穿上白大褂一头钻进玉米地,领着助手套袋、授粉,观察叶片、根系长势并详细记录,在地里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常年高温暴晒,程相文皮肤黝黑,摘下眼镜后就像个农家老汉。

  育种人追着太阳跑,从1964年来海南开展南繁育种,程相文在这度过了56个春节。“几十年干的是玉米、看的是玉米、想的是玉米,一天也离不开玉米。”程相文说,春节前后是玉米套袋、授粉的关键时期。实验室研究失败了可以随时重来,但作物一种一收,错过只能再等一年。亲自下地才能熟悉材料,光看数据和报告育不出好品种。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程相文的每本笔记本的扉页上都写着这句话。1963年大专毕业,他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当农业技术员。玉米是当地主要作物,但亩产只有100斤。有一次,他在村里了解玉米长势,一位大娘含着泪对他说:“你是大学生,能不能想想法子让一亩地多打几十斤玉米?窝窝头管够,娃娃们也不会挨饿受罪了。”

  农民朴素的愿望让他至今难忘,他也因此找到了人生目标——为乡亲们培育出高产玉米种子。北方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拿到海南岛可以再种一季,一年顶两年用,能大大缩短育种周期。1964年,他来到海南岛加代繁育玉米种子,收获的第一批杂交种拿回家乡让农民种,亩产达到五六百斤。乡亲们都说:“小程带回来的是‘金豆子’!”

  此后他年年到海南,一待就是半年。起初交通不便,火车、汽车、轮渡、徒步,一趟下来要走上半个月。半个多世纪来,往返路程比绕地球7圈还多。刚到海南时,自己找地、种地、搞研究,没地方住只能住在农民家里,最长的一次在一户农民家里住了22年,自己还要上山砍柴做饭。

  一茬茬玉米喜获丰收,满头青丝的“小程”成了鬓发染霜的“老程”。多年来,他先后选育出的14个玉米高产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这些品种皮实、接地气、适应性强,深受农民欢迎。其中,“浚单”系列已在全国累计推广3亿多亩。

  如今,随着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的加速推进,南繁育种人已告别艰苦的条件。从程相文1个人、租用农民8亩地,到10多个人的科研团队、150亩高标准农田,河南省鹤壁市农科院有了设施完备的南繁育种基地。站在平整的田洋里,程相文欣喜地说:“条件越来越好,更要利用好海南的光热资源,有生之年我想继续干下去。”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让程相文感觉更“有劲儿”了。目前他还在继续科研攻关,致力于选育抗逆性更强、营养成分更高、适合籽粒机械化收割的新品种。“中国饭碗要装满中国粮食,农民都种上国内育出来的玉米种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望着郁郁葱葱的玉米地,程相文满怀深情地说。

 

多彩人生 关于幸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感受

越来越多的人从晶莹的汗水里

氤氲的烟火中

梦想的花蕊内找到相似的答案

敬请期待

下一期《幸福看这里|幸福是__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王军锋、郭良川、罗江、张丽芸

配音:郭程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马晶

视频编导:陶冶

海报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往期推荐: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干”出来的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拼”出来的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种”出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园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