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吕讷男:大家不必“谈HPV色变”
2021-03-16 15:3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随着国家对“两癌”筛查的普及以及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全面推广,大众对于宫颈癌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对于导致宫颈癌的元凶——HPV病毒的认知却仍然存在很多误区。比如一提起HPV,人们往往就会与宫颈癌联系起来,成为不少女性恐惧的对象。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吕讷男指出:大量实验室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发生发展的主要病因。HPV检测阳性并不意味着就是宫颈癌。

        吕讷男:HPV病毒其实是一个大家族,我们现在发现的就有200多种类型的HPV病毒,我们主要照感染病毒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来进行分类主要分为高危亚型和低危亚型。

        其中,亚型感染了之后,通常是会导致例如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当然也有可能导致宫颈癌癌前病变情况的出现不过症状与危害大多较轻微,不需要过度担忧但是,如果是感染了高危亚型HPV病毒,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宫颈癌癌前病变没有及时发现或对此置之不理的话,将会发展成为宫颈癌。

        这里面我们需要特别提到16型、18型、31型、33型、52型、58型这6种类型的HPV病毒是比较危险的,我们需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16型18型这两种,我们临床上发现感染这两种类型的HPV病毒后极个别人群会在12年的时间内发展到早期宫颈癌。所以对于16型和18型病毒的感染,我们临床医生是特别谨慎,也是特别关注的。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通过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效避免感染HPV病毒,预防宫颈癌。但需要注意疫苗接种只是属于预防措施中的一环,建议女性朋友们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检测。

【专家简介】

        吕讷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学历,妇科肿瘤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诊疗方向:宫颈癌前病变、宫颈 HPV 感染、宫颈 TCT 异常、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巧克力囊肿、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外阴白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课题评审组专家。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吕讷男:大家不必“谈HPV色变”-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