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结石“吓破胆”,这些胆结石的科普知识要知道!
2021-03-25 14:5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胆结石是消化系统常见病,结石梗阻后会发生危及生命的化脓性胆管炎。那么到底胆结石如何形成的?有哪些分类诱发因素是那些? 防治胆结石的饮食原则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王林恒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胆石症?胆结石胆石症是一回事吗?有什么症状?

        胆结石就是胆石症,是指胆管系统内发生的结石,胆管系统包括位于肝脏组织内的肝内胆管,肝脏外的肝外胆管(肝总管,胆总管和胆囊)。

        胆道系统起始于肝内的毛细胆管,逐步汇合为各级肝内胆管分支,至肝门部成为左、右肝管,最后在肝外汇总为肝总管。

        胆囊经胆囊管与肝总管相连,自胆囊管与肝总管连接处以下即称为胆总管,其终末端有奥迪(Oddi)括约肌,胆总管与胰管汇合后,开口于十二指肠乳头

        胆石症可以没有症状,也可以出现胆绞痛,黄疸等症状,出现急性胆囊炎梗阻化脓性胆管炎和急性胰腺炎等严重并发症,和胆囊癌相关

        按胆石成份分类,可分几类?

        1胆固醇性胆结石:胆固醇性胆结石的肉眼外观呈白色,常为圆形或卵圆形,表面光滑或呈颗粒状。胆固醇性胆结石大多发生在胆囊内,由于胆固醇性胆结石的发生与代谢有密切关系,故亦称之为代谢性结石。基本上,胆汁中胆固醇增加的原因包括有肥胖、服用降血脂药物、服用女性荷尔蒙以及摄取高油脂类食物。

        2胆色素性胆结石:胆色素结石大多数是以胆红素钙为主,胆色素钙常呈棕黄色小颗粒状,质地松软,其主要成分有胆色素钙、脂肪酸钙以及胆固醇,由于松软不成形又称为泥沙样结石即一般俗称的胆沙,常发生在胆管内。因胆道感染、寄生虫致胆道发生炎症而形成的结石多为胆色素结石。 

        3混合性胆结石:混合性胆结石的主要成分亦是胆固醇、胆色素以及钙盐,其外形呈多面角形,表面光滑,呈深绿色或棕黄色颗粒,往往数目较多,排列整齐,其切面多呈环层状,亦多发生在胆囊内。

        胆囊有什么功能?胆汁有什么作用? 

        胆囊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浓缩、储存和排出胆汁。很多人有个误区,以为胆汁是胆囊分泌的, 其实胆汁主要是肝脏分泌的,胆汁由肝脏分泌后,起初是比较稀薄的,经过胆囊的浓缩,成为比较浓稠的胆汁,在这里,胆囊主要起到了一个储存浓缩胆汁的作用。进食后胆囊收缩,将浓缩后的胆汁排入肠道,参与食物的消化,

        胆汁中极大部分是水(肝胆汁中水约占97%),在水中溶有许多种物质,其中包括能帮助脂肪消化和吸收的胆汁酸,以及与消化无关的肝的排泄物胆红素,胆汁的颜色就是由胆汁中胆红素的含量所决定的。

        此外,胆汁中含有磷脂、胆固醇、钠、钾、钙、磷酸盐和碳酸盐等,以及少量蛋白质等成分。

        胆汁有两大作用,一是作为消化液,帮助脂肪在肠内的消化和吸收;二是将某些代谢产物从肝脏排出。在正常情况下,胆汁中各种成分的含量保持着相对的稳定,当胆汁中各种成分发生较大的变化时,就会引起胆道疾病。

        胆结石的诱发因素是那些? 长期不进早餐,容易患胆石症,此话对吗?

        不可逆因素

        发病年龄: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如果在儿童期发病,多与溶血或先天性胆道疾病有关。发病的高峰年龄都在4050岁。

        发病性别差异:超声诊断研究结果男女发病之比约为12 

        发病与基因、家族史胆囊结石发病在种族之间的差异明显,提示遗传因素是胆石病的发病机制之一。

        可逆因素:多次妊娠肥胖、饮食因素、某些药物可以导致胆囊结石的形成,但如果用药时间短,结石可以消失;快速体重丧失(>1.5kg/wk),例如不合理的减肥方法,可以导致胆囊结石的形成;代谢综合征如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是升高的

        肝脏分泌的胆汁储存在胆囊当中。进行浓缩加工。进餐后浓缩分泌胆汁参与消化不吃早餐会使胆囊得不到及时排空,从而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在胆囊内沉积,逐渐形成结石,而胆汁浓度的增加,有利于细菌繁殖,也促进结石的形成。经过一夜空腹,又不吃早餐,胆囊内胆汁郁积,胆汁中水分和部分胆酸被吸收而造成胆固醇浓度增高。按时早餐,胆囊定时收缩,大量的胆汁被排到肠内帮助消化,可以防止结石形成,是预防胆结石的好方法。

        防治胆结石的饮食原则

        除了按时吃早餐,可防止结石形成之外,还应戒除烟酒,限制高脂、高糖、高胆固醇、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

        在烹饪食物时少开大油锅,多用清炒、清蒸、煨炖等方法。 

        多食菌菇类食品,如香菇、黑木耳等。 

        多食低脂、低胆固醇的鱼类。 

        多吃利胆食物。如青菜、菠菜、笋、洋葱、番茄、四季豆、玉米、青椒、南瓜、胡萝卜、莲藕等。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苹果、香蕉、粗杂粮等。 

        多补充维生素,特别是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A

责任编辑: 董晋
不要被结石“吓破胆”,这些胆结石的科普知识要知道!-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