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25 21:01:3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李小龙故乡佛山:打造“世界功夫之城”

字体:

  佛山,三江合流,文化荟萃。

  这颗岭南明珠崇文尚武,是制造业之都,也是中国唯一获得“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李小龙、黄飞鸿、叶问、林世荣……佛山功夫风靡全球,被国际武术界视为武林“圣地”,流行世界各地的蔡李佛拳、咏春拳、洪拳等,都从这里发扬光大。

  位于佛山市中心的黄飞鸿纪念馆,锣鼓喧天、舞狮灵动。纪念馆讲解员陈丽怡说,这里每年吸引超过200万游客前来参观,目前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作品已经超过100部。

  几十公里外的黄飞鸿故居所在地佛山南海西樵镇,南海醒狮黄飞鸿派系第七代传人叶仲铭还在艰苦带队训练。

  醒狮,是融舞蹈、武术、音乐等为一体的民间舞蹈。佛山是“狮艺之乡”,几乎乡乡都有醒狮队,利用醒狮强身健体,逢年过节舞狮不断。

  佛山南海人叶问,是咏春拳的一代宗师,也是李小龙的师父。

  随着2008年电影《叶问》上映,在全世界掀起“叶问·咏春”的热潮。目前,南海武术人口已超过6万人,有武术馆238家,成为“功夫之乡”。

  佛山2020年发布的《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指出,将深入实施功夫筑魂树德工程、功夫立名传播工程等,努力擦亮“功夫之城”文化名片。

 

  制片人:许基仁、徐金鹏

  监制:周杰、薛剑英

  统筹:曹剑杰、李志昂

  策划:王攀、叶前

  视频:李思佳

  记者:孙飞、王浩明

  新媒体编辑:王浩明、吴俊宽

  签发:曹剑杰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