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吕讷男:科学认识宫颈癌癌前病变
2021-03-30 16:5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不同于其他癌症,宫颈癌的出现和发展是一个长期渐变的过程,主要分为增生、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早期浸润癌、浸润癌几个阶段,时间可从数年到数十年不等。但若没有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并及时处理,后期将有可能逐渐发展为早期癌变,最终走到不可挽回的地步。那么宫颈癌癌前病变主要有哪些分类?对此,我们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门诊部主任吕讷男为大家进行解答。

        吕讷男:首先,宫颈病变可分为良性病变和恶性病变。其中良性病变主要包括宫颈息肉、宫颈囊肿、宫颈肥大等慢性宫颈炎性改变,而HPV高危亚型持续性感染所导致的宫颈癌癌前病变属于较为特殊的一种情况。其次,宫颈癌癌前病变可分为CINⅠ级(轻度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CINⅡ 级(中度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CIN Ⅲ级(重度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当CIN级并累及腺体时我们通常称为宫颈原位癌。这一系列的癌前病变,我们都认为是宫颈良性病变。只有到浸润癌的阶段我们才称之为宫颈恶性病变,这个阶段根据病情发展情况通常又可以分为早、中、晚三期。

        最后,专家总结道:“临床中不少女性一看‘癌前病变’几个字就慌乱不已。实际上,癌前病变不是癌,仍属于宫颈良性病变,从HPV感染发展到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原位癌阶段,一般在10年左右。若能在宫颈癌癌前病变阶段进行及时、恰当的处理,有很大概率能将癌症消灭在萌芽阶段。”

【专家简介】

        吕讷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学历,妇科肿瘤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诊疗方向:宫颈癌前病变、宫颈 HPV 感染、宫颈 TCT 异常、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巧克力囊肿、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外阴白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课题评审组专家。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吕讷男:科学认识宫颈癌癌前病变-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