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7 21:01: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热点快追|15分钟非法破解19款手机 人脸识别真的“安全”吗?

字体:

  人脸识别目前在政务、安防、金融、生活消费等行业都有着广泛应用。近日,依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的团队瑞莱智慧披露了新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根据一张照片,通过研究算法,制作一副特殊“眼镜”,就可以刷脸解锁他人手机或App身份认证。

  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其团队通过对抗样本攻击,戴上自制眼镜后,15分钟内破解了19款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系统。同样被破解的还包括十余款金融和政务服务类App。此外,结合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有的甚至可冒充机主完成线上银行开户。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存在大量提供破解人脸识别技术服务的群组,并采用“过脸”“识别技术”等群名关键词逃避监管。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不法分子破解的App类别非常广泛,涉及政务、安防、金融、支付等,每单的破解价格最低仅需25元。

  专家表示,应尽快排摸这些领域的核心App应用存在的相关漏洞,并及时打上补丁,以防发生危害社会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大事件。

  记者:陈杰、兰天鸣

  编辑:王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叶鹏飞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