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大医论道】宋红欣:佩戴角膜塑形镜应该如何验配?
2021-04-07 16:0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目前临床当中常见的未成年人视力矫正手段之一。通过夜间睡眠时佩戴,使近视患者在白天无需佩戴眼镜也能够获得良好的裸眼视力;同时佩戴“OK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患者的近视度数增长速度。那么角膜塑形镜应该如何验配?哪些人群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本期节目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为您解读。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

        宋红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海聚高层次人才,北京同仁医院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1998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0年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院博士学位。在美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眼科临床经验,并考取美国执业医师资格。曾发表数十篇高分值眼科学、视光学及光学领域论文,是多家国际上著名SCI杂志的审稿人。现任北京医师协会视光学分会会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智能眼科学组常委,美国眼科学会会员,北京眼视光学会秘书长。累积眼科临床工作20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近视的临床防控及各类近视屈光手术治疗的研究工作。

        专家解读:

        宋红欣:角膜塑形镜验配是非常严格的医学过程,一定要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才能佩戴所以现在国家有规定,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才能够验配角膜塑形镜

        首先角膜塑形镜我们一般来讲是对于8岁以上的孩子,如果他的近视度数增长的比较快,我们这个时候选择角膜塑形镜,因为角膜塑形镜有控制近视度数的效果,但是它有一些它的局限性,首先的护理起来要求是比较高的。

        第二它的费用也是相对比较高的,所以对于一些能够严格按照护理流程做,然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的这些孩子,我们去选择角膜塑形镜。

        对于多大的度数(适合)选择角膜塑形镜,对于比如说(近视度数)50、75度的这种孩子,我们还不太(需要)选择角膜塑形镜,因为它度数真的是很浅。这个时候配上角膜塑形镜,延缓近视的效果并没有那么的明确,一般是100度以上,可能会更好一些,高线到底有没有一个高线呢?是这样的,我们国家规定角膜塑形镜验配不能超过600度。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做客新华网

        同时宋红欣提示,如果患者的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也并非完全不能够验配角膜塑形镜,而是验配后在白天的裸眼视力无法达到低度数患者验配后的水平,需要通过框架眼镜进行辅助,但患者佩戴角膜塑形镜的近视防控效果依然很明显。

        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对于治疗效果良好、近视度数发展控制良好的患者而言,治疗周期可以达到八至十年,因此在治疗过程中也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诊与换镜。

        专家解读:

        宋红欣:角膜塑形镜一般镜的周期是一年到一年半,如果您护理的好用到一年半,应该问题也不是特别的大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孩子,如果护理的不是特别好,可能一年左右就要换镜,对于这种孩子(来说),是不是因为度数不够需要换镜90%以上的孩子,换镜的原因不是因为角膜塑形镜度数不够了。首先因为戴完之后,他对近视控制效果是很明确的,90%以上的孩子他的(近视度数)都没有长太多,所以它需要更换度数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因为角膜塑形镜它是一个非常精密的东西,我们常年要给它做清洁,要有人手指甲可能没有干净手指可能很粗糙,角膜塑形镜清洗的时候(产生了)很多划痕,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了。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是新华网健康解码栏目组于2020年特别策划推出的一档高端医疗行业顶尖人物纪实访谈类节目。“大医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代表着一个个医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栏目每期邀请一名国内外知名权威医学专家或先进医务工作者讲述他们的独有的“大医精神”。我们将从求学经历、从医感悟、心路历程、弘扬医风医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全面报道每一个为推动“健康中国”发展进步始终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的典型企业和个人,助力“大医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以点滴故事引发深度思考,充分展现中国医疗人的奋斗历程,展示中国医疗事业的历史变迁和辉煌进步。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宋红欣:佩戴角膜塑形镜应该如何验配?-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