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5 11:33:11
来源:新华网

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吃

字体:

        “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吃?”这是脂肪肝患者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就是要合理控制饮食,需要从控制饮食总量和饮食结构入手。

        一、控制每顿七分饱

        一日三餐吃到七分饱就要喊停。脂肪肝的发生与营养物质摄入过量密切相关,因而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减少能量的摄入。控制每餐七分饱,就做到了较之前减少能量摄入。有些患者选择不吃晚餐,其实并不可取,长时间饥饿状态不进食,有可能引起消化性溃疡、胆囊结石等疾病。因此,规律饮食、七分饱很重要。

        二、饮食结构把握好

        多摄入谷物、膳食纤维。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值得注意的是,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的血糖生成指数远低于精制米面,而且能降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的发生风险。膳食纤维是无法被人体小肠吸收的大分子碳水化合物,粗粮、豆类、蔬菜、水果、薯类等都是膳食纤维。当然,突然进食粗粮、豆类容易引起胃肠胀气,我们需要找到自己胃肠适应的节奏,逐渐把握好饮食结构。

        三、饮料酒水告别了

        有研究证实可乐等甜饮料与脂肪肝、肥胖的发生发展直接相关。很多长期喝甜饮料的年轻人形体肥胖、患有脂肪肝。停止喝饮料,代之矿泉水、白开水等,减少糖分摄入、减轻脂肪堆积。一旦患有脂肪肝,就代表肝脏中至少5%以上的肝细胞出现了脂肪变性,一些潜在肝损因素很可能对这些病了的肝细胞造成二次打击而加重病情,如肝损药物、酒精等。因此,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服用潜在肝损药物要谨慎,同时戒除酒精,饮食清淡,保护好自己的肝细胞。

        总之,患了脂肪肝不用太焦虑。我们要“好好吃、好好喝”,适当减少饮食总量、合理调整饮食结构,配合科学的运动,旨在半年内体重下降 5%-10%。减轻体重、逆转脂肪肝,你一定行!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副主任医师 余轶群)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