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3 19:48:3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他们为什么热泪盈眶|新疆维吾尔族“绣郎”的美好生活

字体:

  维吾尔族设计师卡德尔·热合曼是新疆哈密的传统刺绣传承人、“密作师”,也是哈密唯一的“绣郎”。他从小对传统刺绣怀有浓厚的兴趣,作品精美且富有创意。然而,他人的不解和生存的困难使他一度放弃从业刺绣的梦想。2016年,政府在哈密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计划,哈密刺绣迎来了“春天”。如今,卡德尔·热合曼不仅大大方方地拾起绣花针,还带动身边绣娘共同致富。在这些传承人的带领下,哈密刺绣的传统技艺得到继承和发展,用卡德尔·热合曼的话说就是“我和我们绣娘的花开了”。

  48岁的卡德尔·热合曼是新疆哈密传统刺绣传承人、“密作师”,也是哈密唯一的一位“绣郎”。卡德尔的刺绣设计远近闻名,经常有人慕名而来,请他设计刺绣图样。

  哈密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各民族的文化交融使哈密刺绣针法质朴细腻、色彩饱满鲜亮。卡德尔从小深爱刺绣,但以此为业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2016年,政府在哈密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计划,哈密刺绣迎来了“春天”。卡德尔和其他300多名哈密刺绣传承人、“密作师”先后赴内地学习。

  工作站结合现代理念和传统刺绣技艺,推出了上千件哈密刺绣新产品。如今卡德尔成为一家公司首席设计师,他的设计作品也被收录出版。

  过去5年间,卡德尔带领当地100余名少数民族绣娘组成专业团队,让绣娘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对传统手工艺进行保护和传承。

  “国家给了最好的平台。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新时代。我们的花已经开了。我和我们绣娘的花开了。”在卡德尔等传承人的带领下,哈密刺绣正在传承和发展。


  总策划:周宗敏

  总监制:倪四义

  出品:孙志平 黎大东

  监制:米立公 丁建刚

  策划:石鹏 李琴 朱剑慧 孟菁 张钟凯 赵戈 聂晓阳

  撰稿:穆序尧 张雨虹 曹莹 尹乐

  记者:孟菁 张钟凯 朱剑慧 王菲 张啸诚 赵宇超

  编辑:郑鑫 彭莹 张愉承 赵晓晴 朱聪

  剧务:陶卫强

  后期:夏勇 洪凌


  新华社音视频部、新华社新疆分社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鸣谢:新疆广播电视台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12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