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英雄后卫 血战湘江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英雄后卫 血战湘江
2021-04-27 11:16:52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湘江,见证过一场真实而悲壮的史诗。6000余名红军将士在这里用生命铸就了“铁血后卫”的铜墙铁壁。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宁死不屈,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怎样的长征精神?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上世纪20年代,闽西地区横征暴敛,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属于农民的田地仅有15%左右。红军“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思想深得民心。整个中央苏区时期,闽西先后有10万工农子弟参加红军和赤卫队。

  后来,闽西各县独立团先后改编为红军地方主力,陈树湘任改编后的独立第七师师长。不久后,这支队伍与其他队伍一同整编,成为红34师。

  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1934年10月,开始进行战略大转移,踏上了长征之途。红34师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作为长征途中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正是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的集中体现。新的长征路上,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陈晓宇、李俞辉

记者:李俞辉、孟昭丽、林凯、陈旺、覃广华、范军威、姚羽

包装:夏勇

海报:刘高帝(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赵阳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