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0 16:38:48
来源:新华社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重读红色经典《忆秦娥·娄山关》

字体:


  黔北要塞娄山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途中占领遵义。1月9日红军从关南发起总攻,迅猛杀上娄山关。这场胜利为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有利条件。娄山关的第二次战斗发生在1935年2月。二渡赤水后,红军回师攻占桐梓,夺取娄山关,二占遵义城,击溃和歼灭敌人两个师又八个团。《忆秦娥·娄山关》一词描写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出了作者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位于娄山关脚下的娄山关红军小学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融入日常教学,并将《忆秦娥·娄山关》等经典名篇编成手势操传授给孩子们。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重温《忆秦娥·娄山关》,共同感受红军长征的艰难与豪迈。

编导:薛宁婧

记者:崔晓强、刘勤兵、陈嫱、周宣妮

包装:王鹤(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16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