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9 21:35:50
来源:新华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鞠躬尽瘁践初心

字体: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

  这是王尽美写于1918年的一首小诗,那一年王尽美20岁,刚刚考取了济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在王尽美的家乡——今天的山东省诸城市,建设了一座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来缅怀王尽美。今天就让我们来到党性教育主题展馆,探寻这位伟大人物的成长足迹。

  1898年6月14日,王尽美出生在山东诸城的大北杏村的一个佃农家庭里,租住了地主家的几亩山林薄地,借住在地主家堆放杂物的三间土坯房里。 王尽美曾经两次给地主家的孩子做陪读,上过村塾初级小学,获得了读书识字的机会。

  1918年春,王尽美离开家乡,到济南求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山东省第一师范学校,开启了他教育救国的革命理想道路。

  王尽美在济南求学期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他被发展为外埠会员。同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这份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刊载了诸多有关社会改造的文章,抨击时弊,启发青年觉悟。

  山海关、秦皇岛、广州、天津、济南、青岛、青州、潍县……王尽美四处往来奔波,为民族振兴、人民觉醒贡献着光与热。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即便如此,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而逝。

  记者:李小波 报道员 马培礼

  包装:包雨佳(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