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5 15:03:33
来源:新华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一张“生死契约” 点燃中国农村改革薪火

字体:


  在1978年12月,小岗村18位庄稼汉来到了一间低矮破旧的茅草屋里面,有的在抽着烟,有的衣衫褴褛,有的愁眉紧锁着。其实他们是在想着共同的一个问题——要不要签下这张契约书。

  最后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他们决定签订契约书,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其实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正是他们这一签一按,不仅解决了自己温饱问题,更解决了当时全国农民的温饱问题,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40多年后,如今小岗人家家户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洋楼,包括医疗、教学,村民的生活都是得到了保障,每年小岗村村民还会有分红。

  小岗村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已成为中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者:白斌 曹力

编辑:房宽

包装:包雨佳(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