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9 13:49: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农药当成“毒鱼药”卖?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线上销售乱象调查

字体: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存在大量宣称可以“彻底毒杀”鱼塘中杂鱼、虾蟹、鳝贝等水生物的“清塘”产品。其中甚至出现了“甲氰菊酯”“溴氰菊酯”等农药的身影。

  不少电商平台卖家在销售“甲氰菊酯”“溴氰菊酯”等产品时,专门标注了“水产养殖户清塘专用”“迷虾”“捕虾”等字样。但卖家同时又提示:产品对鱼虾有毒,请远离池塘河流,谨慎使用。

  专家鉴别后发现,其中有不少问题产品——有的违规把农药包装成“清塘剂”“捕虾药”进行销售,有的没有规范标注生产批号和主要成分等内容,有的干脆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如果放任这些不合规的“清塘”产品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肆意销售,最终将危及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对此,受访专家建议,涉及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的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确保水产养殖业的安全发展。

  记者:金剑

  报道员:李巧玲 孟祥龙 高爽 李云山

  编辑:王朝、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