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08-01 18:08:38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雄关漫道真如铁”,历史烟尘中的一个个红色印记,讲述着“伟大转折”的惊心动魄;

  “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答卷中的一次次艰难求索,凝结着“转折之志”的憧憬期待。

  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在最危急关头如何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又如何实现从挫折中奋起的“伟大转折”?《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特别报道,为您讲述百年大党不朽的精神丰碑。

  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经湘江战役遭受重大损失后,已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多人。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湖南通道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同志根据敌情变化,实事求是,据理力争,提出红军应当避实就虚,转向西进,在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创建新根据地。他的主张得到与会多数人的赞同和支持。当晚7点半,中革军委向各军团、纵队首长发出西入贵州 “万万火急”电令,中央红军由此改变行军路线,转战贵州。

  通道会议后,一些人仍然坚持到湘西去的错误观点。中共中央连续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并于猴场会议后再次肯定毛泽东同志渡乌江北上的正确主张,否定“左”倾领导人提出的“在乌江南岸建立一个临时根据地,再徐图进军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言论,决定立即抢渡乌江,占领遵义。

  1935年1月初,红军在江界河、茶山关和回龙场等渡口,准备强渡乌江。沿岸群众主动帮红军砍竹子、扎竹筏,用最快时间搭建起一条“生命通道”。寒冬腊月,波涛滚滚,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跨越乌江天险,挺进遵义。

  红军攻占遵义后,甩开了敌军几十万追兵,取得了短期休整的机会。1935年1月15日到1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会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对博古、李德军事上的错误指挥作了切中要害的分析与批评,同时,阐明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今后军事上的方针。毛泽东的发言受到了与会的周恩来、朱德等大多数同志的支持。

  经过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会议作出了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重要决定,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逐步走向成熟。

  中国共产党人在最危急的关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创造性地制定并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和策略,实现从挫折中奋起的“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精神时刻引领并激励着我们,以饱满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监制:孙承斌、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林欣、李俞辉、姬杨

  记者:吴斯洋、刘勤兵、崔晓强

  包装:夏勇

  海报:武俊豪(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遵义市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

  鸣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亚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