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西柏坡精神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西柏坡精神
2021-08-14 16:23:4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全党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两个务必”。从此,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警示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两个务必”的内容是什么?“进京赶考”前,中国共产党人曾立下怎样的规矩?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西柏坡精神又将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特别报道,为您讲述百年大党不朽的精神丰碑。

  1947年春,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经过仔细的勘查研究,大家最后把目光集中到了西柏坡村。因为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攻守自如,还有丰富的物产和良好的党群基础。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从此,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简陋的司令部里,我党成功地指挥了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内的二十多次战役。

  在西柏坡时期,解放区经济、政治、军事实力都有大幅度提升,完全有条件改善办公条件和生活水平,但是中央领导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以身作则,谦虚谨慎,克勤克俭,艰苦奋斗。

  1949年3月5日,七届二中全会拉开帷幕。这场盛会用八天时间确立了“建国大业”。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会上,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在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等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和卓越品质。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在赶考路上彰显了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监制:刘刚、陈二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俞辉、姬杨、刘润芝、武俊豪(实习)

记者:杨阳、岳文婷、王晓、李帅、梁子栋(报道员)

包装:夏勇

海报:朱宇琪(实习)

鸣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