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 山东迎来新机遇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11/9ade3bbc-43a1-42e7-b0ed-c373b2569c8a.mp3

RCEP生效 山东迎来新机遇

2022-01-12 09:05:39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面对其带来的巨大商贸和发展机遇,各地在第一时间紧抓机遇,全面推进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

  RCEP生效首日,在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青岛海关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一批2800余吨氯化钙签发了原产地证书。

  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刘琨

  RCEP生效,这2000多吨氯化钙在日本通关时的关税税率就会从3.3%降为3%,这批订单就能够节约关税约1万元。客户享受减税也会拉动我们多出货,我们预计生效第一年出口日本的货物能够在日本节约关税约100万元。

  山东星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李胜钧

  对我们企业来说,整个产品我们也是在做布局的,产量,包括我们销售量肯定会翻好几番,是对我们非常有利的事。

  除了关税的巨大优惠以外,原产地证书还可以增加通关便利性,并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低成本流动,也有利于区域内各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助力跨国企业灵活布局更加精细的产业链体系。

  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 毕海军

  比如我们在东南亚国家投资的工厂,就可以更多地使用国产原料,与当地产品价值累计计算,出口时也能与使用当地的原料一样,享受关税减让。这将打通跨国公司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企业的整体利润。

  山东省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密切。2021年4月,山东省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商务、海关、贸促会等多部门积极宣传RCEP规则,为其生效做足准备。

  邹城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平闯

  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山东)省商务厅、(济宁)市商务局举办的培训会议,同时联合济宁市海关举办了三次关于AEO认证、RCEP协定、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政策培训活动,提升了企业开拓RCEP国家市场的能力。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将瞄准协定生效后3—5年的“窗口期”,加强与RCEP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力求早见成效,将落实RCEP协定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新华社记者冯媛媛山东济南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