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头水肿 喘不上气?当心急性咽喉炎!专家教你如何预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5 12:06:52
来源:人民网

喉头水肿 喘不上气?当心急性咽喉炎!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字体:

    咽喉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咽喉部疾病,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做客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时谈到,治疗咽喉炎要对因。事实上,咽喉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咽喉部的疾病,大多轻症急性咽喉炎可以自行疗愈。当然,倘若不及时治愈,科学治疗,急性咽喉炎也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情况,逐渐转变为长期的慢性的咽喉炎,困扰我们的健康。

    咽喉炎是由什么引起?

    冯淬灵介绍,咽喉炎即咽喉部位发炎,通常由感染病毒或细菌引起咽部或喉部发炎,即上呼吸道感染。另外,鼻部或上气道的疾病也会导致咽喉部的不适和异物感,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常有一些分泌物,也会导致咽喉部不适。还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胃食管咽喉反流,到了咽喉部也会引起咽干、咽痒、咽痛、咽部的烧灼感。第四,长期过度用嗓人群容易引发咽喉炎,如医生、直播主持人、老师等。接着,也和环境有关,如空气污染或者是在特殊环境下工作,经过大量的粉尘、煤渣等刺激,也会造成咽喉发炎。最后,还有一些气体,如二氧化硫、硫黄,这些特别刺激的味道,也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生。

    咽喉炎与感冒、流感间的关系?

    冯淬灵谈到,咽喉炎可以是感冒的一个症状。平常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痒、咳嗽,这种普通的上呼吸道感冒,叫做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多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通常通过飞沫传播,其传播性、传染性非常强。大多患者先有鼻和喉部灼热感,随后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涕、全身不适等,易并发其他疾病。咽喉炎是由于各种细菌和病毒感染咽部而产生的非特异性炎症。咽喉炎既可单独存在,也可与鼻炎、扁桃体炎、喉炎等并存,甚至是某些疾病(如咽喉癌等)的前驱症状。患感冒、流感而发展到咽喉部,将会诱发咽喉炎。咽喉炎初期表现为嗓子不适,逐渐出现嗓子疼。如果有喉炎,尤其是急性喉炎、喉头水肿,突然感觉嗓子哑,喘不上气,呼吸困难,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对于咽喉炎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冯淬灵表示,首先要戴好口罩。口罩能够有效防治飞沫传染,降低传染风险。第二,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健康规律作息、清淡饮食、保持口腔清洁、避免烟酒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提高自身整体免疫力。第三,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及空气质量差的环境等对咽黏膜不利的刺激因素。第四,尽量避免受凉感冒,居室要冷暖适宜,尽量保持生活和工作环境空气新鲜。如果风寒建议使用生姜、香菜、葱白、白菜煮水喝;如果风热建议用薄荷、桑叶、荷叶代茶饮,还可加入金银花、菊花,能够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暑湿感冒最代表的治疗药物是藿香正气。第五,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身心合一,从而提高自身整体免疫力。

    最后,冯淬灵讲到,平时要注意多喝水润嗓,注意正确用嗓,不过度用嗓。如果是急、慢性咽喉炎群体,也可以常备一些中成药,比如西瓜霜含片,可在急性期或者亚急性期使用。另外温馨提示,西瓜霜的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到芒硝,芒硝是属于属性寒凉的药物,所以注意体质虚寒者慎用。最后,建议大家不要出于好奇自制西瓜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反作用,市面销售的药物经过安检质检,用起来更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兰天源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