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会说话:历时43年!我们一直默默干了这件大事儿

编辑: 孙丽颖 设计: 马璐璐 2021年03月12日 11:32:59 来源: 新华网

    近期,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时指出,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计,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

    1979年,我国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历时43年,中国人民经年累月增添和守护着这抹绿色。

    让大地绿起来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计,目前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3.04%。回望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国的森林覆盖率逐年稳步提高。还有一些监测数据显示,近20年来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根据《202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完成造林677万公顷、森林抚育837万公顷。40多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分别增长1倍左右,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019年2月的一篇文章称:研究人员通过检视NASA卫星在2000年-2017年期间收集的遥感数据,发现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相当于多了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中国和印度以占全球陆地9%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球绿化面积增长的1/3,而中国新增绿化面积的42%来自于植树造林。

    除了每年的植树节,1981年国家还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现如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截至日前,我国共有164.3亿人次参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义务植树达742亿株(含折算株数),人工林面积稳居全球第一。

    植树造林有多重要?

    当前,减缓气候变化有两大主要途径:一是工业和能源领域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即减排;二是保护修复森林、草原、湿地等,增加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即固碳。

    “就像银行存储现金一样,森林可以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建华介绍,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后,并不能完全存储下来,有一部分会随着植物和土壤的呼吸释放出来;植物死亡以及火灾、病虫害、采伐等,也会导致森林释放一部分碳,剩余存储的二氧化碳就被称为碳汇。“经过测算,森林蓄积量每增加1亿立方米,相应地可以多固定1.6亿吨二氧化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表示。

    森林固碳是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途径之一,森林固碳利用自然过程,不需要很高成本,同时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生态效益。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这也是近年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主要原因。全国每年造林面积都在1亿亩以上。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森林蓄积量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资源总规模和水平的基本指标之一,也是反映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衡量森林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依据。“十三五”期间,我国森林蓄积量超过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91.86亿吨。

    森林在水土保持、气候调节、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其突出的生态作用,被称为“地球的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森林的数量不仅代表着生态环境,也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

    塞罕坝精神

    112万亩郁郁葱葱的人工森林,这是塞罕坝林场,也代表了塞罕坝精神。

    建场初期,来自全国各地的127名大中专毕业生和242名当地干部、职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在高寒干旱的茫茫荒原,拉开了大规模治沙造林的序幕。

    河北省围场县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积极采摘松树种,解决人工造林需要。新华社记者赵连升摄 1978年10月30日发

    几代塞罕坝人牢记修复自然、保护生态的使命,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与建场前相比,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0%,林木蓄积量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12万立方米。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晨景(2018年7月2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

    2017年,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使其成为珍贵的动植物物种基因库,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鱼类32种、昆虫660种、大型真菌179种、植物625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7种、保护植物9种。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凉爽的气候,为人们提供了休闲度假与亲近自然的场所,塞罕坝已成为华北地区著名的森林生态旅游胜地。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着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

    全民义务植树创新发展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持续推开,“云端植树”“码上尽责”让广大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履行植树义务。根据《202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数据显示,全民义务植树网年访问量突破2400万人次,网络捐资企事业单位达640多家,线上发布项目60多个,募集资金9100多万元,发放尽责证书860多万张。北京市率先建成国家、市、区、街乡、社村等5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方便市民身边尽责。

    40多年间,荒漠变绿洲,黄土变青山,正是中国人民默默干的这件大事儿,让绿水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让这片绿色为我们的星球增加了更多的生机勃勃。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林业信息网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