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无本土病例!中国获世卫组织国家消除疟疾认证

编辑: 陈伸、 陈凯茵、盛洁、孙诗淇 设计: 盛洁、孙诗淇 2021年07月05日 14:41:31 来源: 新华网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颁发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中国成为30多年来西太平洋地区第一个获得世卫组织无疟疾认证的国家。

  消除疟疾认证是世卫组织对一个国家无疟疾状态的正式承认。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连续3年没有本土疟疾病例,并建立有效的疟疾快速检测、监控系统,制定疟疾防控方案,才能获得消除疟疾认证。全球范围内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世卫组织颁发的无疟疾证书。

  疟疾俗称“瘴气病”“瘴疠”等,是一种由疟原虫属寄生虫引起的疾病,通过被感染的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给人类。一般有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的临床表现,恶性疟疾可能发展成严重疾病,往往会致命。

  根据2020年1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共报告2.29亿疟疾病例,死亡人数估计为40.9万人,其中五岁以下的儿童占全球疟疾总死亡人数的67%。全球94%的疟疾病例和死亡病例来自非洲区域,世卫组织的东南亚、东地中海、西太平洋和美洲区域也危机四伏,意味着世界将近有一半人口面临疟疾风险。在全球范围内,疟疾仍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风险,2019年用于控制和消除疟疾的资金总额估计达到30亿美元。

  疟疾也是我国流行历史最久远、危害最严重的的传染病之一。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懈探索防治疟疾的新方法,从最早广泛使用药浸蚊帐的方式预防疟疾,到自中草药中发现并提取青蒿素。此外,我国建立了全国疟疾等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和疟疾实验室检测网络,制定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其中,由中国探索并总结的,疟疾报告、调查和处置的“1-3-7”工作模式,更是成为了全球消除疟疾工作模式,被写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全球推广应用。

  随着防治历程推进,我国疟疾防控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疾病负担大幅度降低。为了准备向世卫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中国于2017年启动了一个次国家级的程序,由政府核实各省为无疟疾省。到2020年,国内24个原疟疾流行省和自治区都获得了消除疟疾的国家认可,并取得了全国连续四年报告本土病例为零的成就。

  世卫组织评估团队认为,中国卫生系统的各级工作人员都具备良好的疟疾诊断和管理知识,同时,中国有一个强大的疟疾监测系统,能够可靠地检测到输入性疟疾病例并及时采取措施。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消除疟疾是中国卫生事业的一大壮举,是继消除绝对贫困之后,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也是中国为人类健康和世界人权进步作出的一大贡献。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卫生事业发展和国际医疗卫生合作,为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华社、国家统计局、北京日报、环球网

编辑:陈伸、陈凯茵、盛洁(实习)、孙诗淇(实习)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