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记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09日 01:18: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梦想再起航。习近平主席希望大家共同编织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蓝色纽带,穿越高山大海,把中国和亚太乃至世界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巴厘岛东北远眺,就是湛蓝的太平洋,也是连接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纽带。

    10月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其他经济体领导人身着鲜艳的印尼民族服装“巴迪克”合影,再次留下亚太经合组织的“全家福”。

    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继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后第四次出席重要的多边国际性会议。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首次用这个形象比喻表明和平的弥足珍贵。

    巴厘岛峰会上,他再次提起这个比喻并强调:“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也希望亚太各方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习近平主席这番话意味深长。

    从德班、圣彼得堡、比什凯克到巴厘岛,4次会议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掌舵人,习近平主席多次阐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早春3月,在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他对来自四大洲的伙伴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

    金秋9月,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他倡议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紧随其后,在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峰会上,面对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共同挑战,他倡导“加强合作,联合自强”。

    在巴厘岛,他提议,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思想,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的协调,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从共织中国梦和非洲梦到“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从建设“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个倡议、一项项构想,产生了积极反响。

    从北京出发,跨越高山和大海,一条由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丝线编织的蓝色纽带,把有关国家人民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条灵动、柔韧、生机勃勃的纽带。

    这是一条和平、开放、互利互惠的纽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引用唐代诗人马戴之句,抒发了中国同亚太和世界和平相处、共创未来的情怀。

    这样的情怀引起强烈共鸣。7日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当习近平主席27分钟的演讲完毕,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巴厘岛——是推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的巴厘进程、巴厘路线图的诞生地。

    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打造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亚太经合组织这艘巨轮继续前行……

    光明愿景在前,乘风破浪向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会议帷幕落下,习近平这段富有哲理的话,依然在人们耳畔回响。

    时隔13年,中国明年将再度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热情相邀。场内外,人们欣然相约:2014年,北京见! (记者陈贽 李斌 钱彤 徐剑梅)

   上一页 1 2 3 4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626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