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金华:粮食安全问题是天大的问题

2014年01月02日 09:22:09 来源: 新华网

    第四,国家有合理的有效财政投入。这些年对全国农业投入增长是比较快的,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确实都花了很大财力,在财政当中的比例不断提高。问题是如何改革目前的预算体制和办法,集中力量办大事。我曾经调查过,涉农资金中央有15个部门在管,大家各管一块,农业资金只要用到农业上就不违规。现在地方领导一个很强的愿望是希望统筹考虑,形成合力。这个地方可能是水的问题、那个地方可能是土地沙漠化的问题等等都不一样。所以现在资金分的太细,等到了下面形成不了力量,不能真正地发展生产力。所以要与地方,与省、市、自治县统筹考虑问题。所以要改革转移支付的办法,这一点是非常非常必要的。目前转移支付的项目太多、名目太多。现在我们都知道补贴的钱很多,农机补贴、电器下乡等等,以土地补贴或者生产粮食补贴。以土地补贴在很多地方失去了生产粮食的意愿。有些是种粮拿不到补贴,这样他把地租给人家了拿到补贴,别人租地种粮食却拿不到补贴。农机下乡,很多钱没有真正落到农民口袋里去,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地改革改进的。我们要看看这些资金有多少流失了、有多少浪费了,这些年对农民补贴的资金不可谓不大,也不可谓不多。

    第五,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这是大课题,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更为突出。

    粮食问题历来是大问题。我这在方面没有研究,但是提出这些问题希望我们的专家学者就这些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对策,这对我们今后的粮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第六,转基因问题。我们要经过讨论、实践才能统一认识。不是一概肯定,也不是一概否定。任何事物有利有弊,对新生事物我们要趋利避害加以完善。现在对于转基因一种是称绝对好,一种是说绝对不好,这两种我都不太赞成。不要非此即彼。不是除了转基因,别的就不行。我们要看到提高粮食产量,增强粮食安全不只是一个办法、一种途径,应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国有中国自己的办法,国外的技术我们也学习。到以色列考察滴水灌溉的非常多,回来搞的很少,滴水灌溉是要有很大投入的,所以我觉得各国各地方要走自己的路。我们国家有很多农业成果,这方面还是要大力宣传。成熟的科研成果及时推广,也要加以宣传和普及,你要宣传,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同时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粮食安全需要从国家全局考虑,有顶层的设计与规划,经济工作会议对这方面提的非常全面,而且严谨,具有可操作性。要统筹地科学决策,并且加以协调。现在很多政策很好,但是协调不够。洪虎同志年年讲粮食,讲的国务院有些领导都烦了。现在看来洪虎同志是对的,粮食体制不改革不行。现在问题是协调很重要,有些部门这样看、有些部门那样看,有些事情办不下去的原因就在于不协调,下一步体制改革会在这方面得到很好解决。我们只要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齐心协力,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4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