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的国安会不照搬美国模式

2014年03月12日 08:42:39 来源: 新华网

    不照搬美国“国安会”模式

    萨科齐执政后提出了创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想,这在法国朝野曾引起一场不小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建立美国式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还是建立“法国式”的最高国家安全机构。

    萨科齐曾委托包括前总理罗卡尔在内的一批政界要人和学者进行调研,提出具体建议。根据罗卡尔等人的意见,新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应当完全仿照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国安会)的模式来运作。美国国安会的使命是统一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由总统最终做出决定。因此,国安会是美国总统的重要参谋机关。在外交事务中,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权力甚至超过了国务卿。

    但是,这一动议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法国总统府对此表示质疑。提出质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法国的政体与美国不同,美国是总统制,美国总统独掌国家行政权,内阁只对总统负责。法国是半总统半议会制,与美国相比,法国的议会权力有所扩大,议会通过约束内阁而分享一定行政权,法国总统只享有宪法所赋予的权力,行政权和内阁首脑分享。根据法国宪法,国防与外交决策权归共和国总统,但是内阁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也拥有一定发言权。如果引进美国式的国安会,势必要对戴高乐总统制定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宪法作重大的修改,而这样作在政治上的风险太大。另一个原因是法国现存的国防、外交、安全和情报等部门已经有数十年的运行历史,相对独立性较强。如果新的国家安全机构大权独揽,将会削弱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甚至被取而代之。这样的改革将会遇到极大的人为阻力。萨科齐的外事顾问莱维特就明确表示,如果这样的话,外交部长很可能被闲置起来。因此,最切合实际的办法是把这个机构提升到国家的最高级别,由总统本人主持,其权威性加强,其政策协调功能得到凸显。同时,这个机构的运作方式也可更加灵活,针对不同问题,由总统决定参与讨论的范围。总统作出的决策则由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落实和执行。基于以上两个原因,萨科齐最终选择了“法国式国安会”的思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