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的国安会不照搬美国模式

2014年03月12日 08:42:39 来源: 新华网

    提出“国家安全”新概念

    萨科齐决定设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依据是2008年法国政府颁布的《国防与安全白皮书》中的安全战略分析和判断。法国政府每15年发表一份《国防与安全白皮书》。2008年版的白皮书对1994年以来15年中,国内外安全形势变化进行了分析。白皮书认为,15年前法国防范的重点是核扩散的危险,而如今,全球化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当今世界与以前相比并不一定是“更不安全”,但肯定是“更不稳定和更加难以预测”。白皮书提出,法国必须持有浓厚的忧患意识,因为法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脆弱,法国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成为像伊朗之类国家研制的弹道导弹的袭击目标,这种威胁由于这些国家掌握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而变得更加危险。“9·11”事件后恐怖主义突然改变了行动方式,甚至在西方国家的心脏地区安营扎寨。恐怖主义也成为法国的“结构性威胁”。

    针对这一严峻局面,白皮书第一次提出了“国家安全”的概念。认为,当今的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国家安全战略“必须对损害国家生活的一切可能的危险和潜在的威胁”提供解决的办法,执行维护国家利益和保护公民的使命,国家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也对确保国家安全有直接关系。有鉴于此,法国需要改变传统思路,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在新形势下的全部内涵,以便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众多新的威胁。

    改变国防与安全“两张皮”状况

    根据国家安全的新概念,法国政府意识到必须彻底改变法国目前所处的国防与安全“两张皮”的状况。1958年戴高乐将军创立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国防作为法国维护外交独立的关键领域被列入戴高乐政府的重中之重。1959年法国颁布了《国防组织法》,根据这一法律文件,建立了法国国防委员会。根据法国宪法,共和国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国防组织法》确定,在总统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部长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会议。在这几个机构中,由总统主持、政府总理和各部部长参加的内阁部长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会议则是在总统主持下,针对具体的重大国防问题而临时确定的不同级别的会议,做出判断和决策。

    显而易见,法国的国防和国内安全是各自独立、自成体系的两个部门。萨科齐决定建立的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实际上是把过去的“国防委员会”和“国内安全委员会”合并起来,成为国家安全事务的最高决策机构,以便实现对“国防”和“国家安全”、对国家的“外部安全”和“国内安全”的统筹兼顾、统一领导、相互协调。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具体使命是:就国家的军事纲领、核威慑力量、对外军事行动、重大危机的处理、情报工作、一切涉及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和能源安全)以及反恐斗争问题提出指导原则和做出具体部署,对国内社会稳定和刑事犯罪形势和管控工作做出评估和判断。

    根据这一要求,法国的国防部队和安全部队改变各自为战局面,而是共同承担涉及国家安全战略的4大使命:1,在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世界上,准确预测危机是国防的第一道战线;2,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是保卫人民和领土;3,拥有预防地区冲突和军事干预的能力;4,核威慑始终是国家国防战略的基础。

    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下设总秘书处,由原来的国内安全委员会总秘书处和国防委员会总秘书处合并而成。总秘书处归属总理府,在内阁总理领导下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