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及其演变过程

2014年03月14日 13:44:03 来源: 新华网

    朴槿惠决定增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设机构

    2013年12月16日,朴槿惠主持召开外交及安保部门长官会议,就朝鲜处决其高层官员张成泽和朝鲜半岛周边发生的一些情况进行讨论,并指示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下面设立常设机构。

    总统府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首席秘书朱铁基20日对新闻记者解释说,青瓦台国家安全室与政府的安全及外交部门进行紧急磋商后制定了一份“关于增进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功能和加强国家安保室职能和组织”的方案,当天就获得了朴槿惠总统的批准。根据这一方案,政府将修改《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和秘书处。常任委员会的委员长将由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担任,负责协调国家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制定相关对策,每周向总统提交一次报告。必要时,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将根据总统的指示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秘书处负责协助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完成会务准备和保障其正常运转,并总结会议结果及跟踪落实情况。秘书长由国家安全室第一次长兼任。

    关于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设机构的背景,朱铁基只简单解释说: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以后,出现了一系列严重情况,12月19日朝鲜又以韩国保守团体亵渎其“最高尊严”为由,威胁说将在不预发通知的情况下对韩国进行报复性打击。但是,韩国的几家新闻媒体对此做了更为深刻的分析。

    《中央日报》的评论说:韩国宪法规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是总统直属的外交安保咨询机构。1998年金大中出任总统后,首次设立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秘书处,使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变成了常设机构。此后的卢武铉政府时期,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强大,曾在政界引起争议;2008年李明博出任总统以后又撤销了这个秘书处。朴槿惠政府开始执政以后,在总统府内新设了一个国家安保室,由它发挥外交安保政策指挥塔的作用。由部长级官员金章洙出任室长,该室24小时有人值班,一旦出现特殊的安保情况,立即向朴槿惠总统报告。今后,如何掌控半岛形势的应对方案,似乎也要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工作机构内产生。

    《朝鲜日报》的报道说: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增设常设机构以后,国家安保室室长金章洙的地位和权力将大为增强。在金室长下面将新设1名副部长级的官员,专门负责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工作协调及会议的准备与运转。这一常设机构将每周举行一次会议,由安保部门的次官(注:韩国的政府部长叫“长官”,副部长叫“次官”)出席。青瓦台人士说,“工作协调会议将是这次改编的核心……,其任务是形成日常的快速应对机制”,国家安保和外交战略领域的主导权将完全转移到国家安保室。

    执掌权力如此庞大的机构的金章洙是个怎样的人呢?《中央日报》介绍说:金章洙1948年生,曾任韩国陆军参谋总长(大将军衔),在卢武铉政府期间任国防部长官,在李明博主政时当选执政党国会议员。他既有军人出身的经历,又有从政的经验,文武两面都可应对。金章洙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常任委员长,将每周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工作会议,协调安保方面的政策,并向总统提出建议。即使是国防部和国家情报院要向上面反映问题,如果不是发生特殊情况,也必须首先通过金室长。金室长属下将新设两个次官级(副部级)职位和一名秘书。国家安保室这样扩大以后,青瓦台将分为以金淇春为室长的秘书室和以金章洙为室长的国家保安室两大块。

    附: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

    在过去几十年间,韩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曾经历过几度虚实,其组织与功能发生过许多变化,《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也已多次修改。如今,韩国又要对它进行修改,目前正在实行的这部法律译文如下: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

    第一条(宗旨)本法的宗旨是,根据《大韩民国宪法》第91条,规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组成、职责范围和必要的事项。

    第二条(组成) 1,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由总统、国务总理、外交部长官、统一部长官、国防部长官、国家情报院长和通过总统令指定的若干委员组成。 2,总统任会议的主席。第三条(功能)会议就有关国家安全的对外政策、军事政策和国内政策向总统提供咨询。

    第四条(主席的职责) 1,主席召集并主持会议。 2,主席可以让国务总理代行其职责。第五条(1998年5月25日删除)第六条(出席与发言)主席可以在认为有必要的时候要求有关部门的长官、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其它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发言。第七条(2008年2月29日删除)第八条(干事) 1,设保证会议正常运转等事务的干事1名。 2,这名干事由总统在总统秘书室或国家保安室内负责外交安保的公务员中指定。第九条(有关部门的协作)会议可以要求有关部门提供资料,以及对其它必要的事情给予协助。第十条(与国家情报院的关系)国家情报院院长必须收集和分析与国家安保有关的国内外情报,向会议报告,并协助审议。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朱克川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