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
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在亚欧大陆架起友谊和合作之桥

2014年04月01日 23:08:3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这是在发表演讲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的陪同下在会场就坐。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强调,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的话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尊重双方的改革道路,借鉴双方的改革经验,以自身改革带动世界发展进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习近平肯定欧洲学院重视中国,致力于欧中关系研究,希望中欧学生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出席。

    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和首相迪吕波、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及欧洲学院师生代表、比利时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比利时和欧盟使节等出席。

   上一页 1 2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05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