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东方醒狮与世界交往之道
--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二

2014年05月05日 00:00: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北京看世界)(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任海军 柳丝)睡狮沉沉一梦,世间沧海桑田。

    在不断奔涌前行的世界大潮中,中国——曾经衰老羸弱的东方睡狮,早已苏醒并焕发青春,抖擞精神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访问欧洲时打的比方,生动概括了东方醒狮与世界的交往之道。

护佑平安、兼善天下的和平之狮

    在中国文化里,狮子历来被视为“瑞兽”,仁慈威严,象征着兴隆祥瑞。传统中国建筑每以石狮镇护平安,风气至今不泯。

    和平、和善、和睦,深植于东方狮子的精神世界与文化血脉之中。

    访欧期间,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

    “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他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深入阐述。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传统绵延数千年。“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自古铭记,“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睦邻友邦”、“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

    近代历史上,中国狮酣睡于固步自封的旧梦,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潮流。睡狮不醒,备受欺凌,非但不能对世界和平有所贡献,也无从护佑子民的平安。终于,睡狮在最危险的时候觉醒,发出“最后的吼声”。

    今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一是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是对中国现实国情的清醒认知,也顺应着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

    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绝不会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传递了中国人民痛定思痛的共同心声。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醒狮屹立东方,守护神州大地,守望世界和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05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