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梦拥抱世界的自信与豪情

2014年05月11日 13:06:42 来源: 新华网

    来自交融与交汇的世界魅力

    访欧期间,习主席在比利时《晚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引述了两个故事:有位比利时人,从2004年起,一直在中国西南边陲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咖啡豆脱贫致富;有位中国人,1990年来到比利时,用高超的医术让众多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

    两个故事意味深长。它们既是中比友谊的见证,更表明了一个可喜的事实: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跨越国界的限制,让梦想在更大空间中交融交汇,共享梦想实现的喜悦。

    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交汇是中国梦的世界魅力之一。人类和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稳定,既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亦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习近平主席访欧本身就是中国梦与欧洲梦的一次零距离交汇。欧洲人希望永远摒弃战争、联合自强,而中国人祈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欧洲梦与中国梦在发展理念上的共通之处。

    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贡献,同样是中国梦的一大魅力。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中国梦不仅是中国的,它也属于全世界,这是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共识。

    中国梦给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正能量。如习主席所言:“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

    中国梦给世界繁荣提供助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世界创造了巨大红利,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形成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能量,也让全球各地的人民切身体会到中国梦带来的好处。当下,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30%。

    中国梦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从“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从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习主席的承诺铿锵有力。

    矢志深化改革的壮志豪情

    “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主席在访欧时再度发出致力于深化改革的强音。

    中国梦与改革密不可分,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的不竭动力。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习主席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放眼世界,为了在全球化浪潮中勇立潮头,各国都在锐意变革,唯恐落后。从亚太到欧洲,从印度洋到大西洋两岸,所有的繁荣与勃勃生机都离不开改革的驱动。

    中国的改革离不开世界,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将更多惠及世界。就拿未来5年来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旅游。

    “中国将开启第二次意义深远的改革进程,这个进程将改变中国。欧洲应该在这条路上陪同中国一起前行。”德国《每日镜报》在习主席访欧期间载文说。

    中国梦拥抱世界,世界与中国同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063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