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俄就全球重大安全问题“联合发声”

2014年05月20日 23:36:39 来源: 新华网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赵宇 任瑞恩 耿学鹏)5月的申城,小雨浸透春天的凉爽,夏日的热力正慢慢酝酿。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发表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与以往其他联合声明相比,这份文件用整整三分之二的篇幅阐述了两国对全球重大安全问题的原则立场。

    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太平洋西岸的“东方明珠”,中俄两国元首为构建全球安全新秩序共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务实合作再“升级”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构建,既有传统的历史渊源,也有现实的迫切需要。中俄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双方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对于推动两国稳定繁荣、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意义重大。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表示,这份联合声明超乎想象,“分量十足”。他指出,习主席强调,两国合作不能满足于现有成果。中俄互为唯一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在政治、经贸、能源、高技术、航空航天等合作领域得以充分体现。不仅如此,双方还决心将这一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杨成指出,中俄全面能源伙伴关系的概念为首次提出,“这与两国不断追求的全方位能源合作相匹配”。在中俄稳步推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全面能源合作凸显了两国关系的务实、互利互惠和优势互补特点。

    重大立场再“对表”

    中俄联合声明明确指出,反对干涉他国内政,放弃单边制裁,以及支持更改他国宪法制度或吸收他国加入某一多边集团或联盟的行为。声明强调,应加强联合国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的中心作用、包括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专家李中海指出,自2010年年底西亚北非爆发动荡以来,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当前,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中东问题、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一些域外大国在其中发挥着消极作用,中俄两国有必要就维护国际正常秩序发挥平衡器和稳定器作用。

    杨成指出,中俄两国致力于寻求全球安全问题的化解之道,更加贴近地区特性,强调在尊重所在国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解决分歧和矛盾。

    多边协作再创新

    令各方关注的是,中俄两国首次在联合声明里提出“支持开展网状伙伴外交的各种努力”。联合声明指出,网状伙伴外交旨在在国际事务中建立伙伴合作的灵活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这一崭新提法体现了中俄多边外交的开放性,有利于促进各组织各机制之间相互协作,形成良性互动。

    杨成指出,推动网状伙伴外交表明中俄两国在全球和地区治理上更加注重团结对话。两国通过加大参与多边组织的力度,赢得了更加可靠的机制支撑。中俄双方清晰地意识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需要全力促进开放合作,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不针对第三方。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愿深化亚信框架下的合作,并将密切协调在亚信框架内的立场。两国对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等机制的灵活和高效予以积极评价。同时,俄方认同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性。

    李中海表示,中俄双方明确表示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建设,拉动两国经贸往来和毗邻地区开发开放,共享欧亚大通道和欧亚大市场,表明双方在地区发展大格局中已达成战略性共识,这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责任编辑: 张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6525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