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全文)

2014年07月17日 00:39:56 来源: 新华网

    19、我们欢迎世界银行集团制定帮助各国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目标。我们认识到这一新战略对支持国际社会实现雄心目标具有很大潜力。尽管如此,释放这些潜力需要世行及其成员推动世行治理结构更加民主,进一步强化世行的融资能力,探索创新型方式加强发展融资和知识共享,以受援国为导向并尊重各国发展需求。我们期待尽快开展世界银行集团下一轮股权审议,以按各方共识于2015年10月前完成这项工作。为此,我们呼吁建设更有助于解决发展挑战的国际金融架构。我们通过多边协调和金融合作行动,积极参与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以一种补充的方式增加发展资源的多样性和可及性,维护全球经济稳定。

    20、我们承诺将金砖国家之间经济合作提升至高质量的新水平。为此,我们强调确立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路线图的重要性。我们欢迎制定“金砖国家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框架” 及“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的建议。上述建议为金砖国家间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了基础。基于上述文件及智库理事会的贡献,我们指示协调人推进有关讨论,有关建议提交下届领导人会晤核准。

    21、我们认识到各国能力和发展水平不同,但在全球经济、金融和贸易事务中应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参与平等。我们努力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商品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从而惠及各方。在重申支持开放、包容、非歧视、透明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我们将在2013年12月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办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成功结束WTO多哈回合谈判。为此,我们重申致力于在维护多哈发展授权、锁定已有谈判成果的基础上,在今年底前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以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我们确认这一工作计划应优先解决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未能形成有法律约束力成果的问题,包括用于粮食安全目的的公共粮食储备问题。我们期待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我们呼吁国际伙伴向WTO最贫困和最脆弱成员提供支持,使其能够落实上述协议,并支持其自身发展目标。我们强烈支持将WTO争端解决机制作为确保多边贸易体系安全性和可预见性的基石,加强在与之有关的实质性和务实性问题上的对话,包括正在进行的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我们认识到区域贸易安排的重要性并要求其保持开放、包容和透明,避免引入排他性和歧视性条款及标准。

    22、我们重申联合国贸发会议是联合国系统内处理贸易、投资、金融和技术等彼此相关问题的核心机构。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全球经济中,贸发会议在应对发展和增长挑战方面的授权和工作具有独特性和必要性。2014年是贸发会议成立50周年,也是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我们进一步重申提高贸发会议在凝聚共识、政策对话、研究、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能力的重要性,以使其更好地履行发展职责。

    23、我们承认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金砖国家的国有企业继续探讨合作,交流信息和最佳实践。我们也认识到中小企业在经济中发挥了创造就业和财富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加强合作并认为有必要加强金砖国家间对话,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和研发。

    24、我们强调2015年系联合国成立及二战结束70周年。为此,我们支持联合国发起并组织有关活动,回顾和纪念上述两项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重申致力于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进步与发展。

    25、我们重申坚定支持联合国作为最主要的多边国际组织,协助国际社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保护和促进人权、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具有普遍代表性,系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的核心。我们回顾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我们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有代表性、合法性及更有效率,以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重申重视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26、发展和安全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对实现持久和平至关重要。我们重申,建设持久和平需要通过全面、协调及坚定的方式,以及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原则,以解决冲突根源,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鉴此,我们强调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紧密关联。我们重视在预防和解决冲突、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及冲突后恢复和重建中考虑性别问题。

    27、我们将继续就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协调立场,根据共同利益采取行动,维护人类共同福祉。我们承诺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寻求持续、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我们谴责违反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单边军事干预和经济制裁。为此,我们强调安全不可分割的独特重要性,任何国家都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来加强自身安全。

    28、我们赞同继续以公正、平等的方式对待各种人权,包括发展权,承认各种人权的相同地位及同等重要性。我们将在公平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金砖国家都是2014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我们将在金砖国家之间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框架下加强人权领域合作。我们认为需要以非选择性、非政治性和建设性方式促进、保障及实施人权,避免双重标准。

    29、我们对乌克兰局势深表关切,呼吁开展全面对话,防止冲突升级,呼吁所有相关各方保持克制,在符合《联合国宪章》及公认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基础上,以和平方式寻找政治解决方案。

    30、我们赞赏包括联合国、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葡语国家共同体在内的各方为支持几内亚比绍实现议会和总统选举所做努力,这为几内亚比绍恢复宪政民主铺平了道路。我们认识到实现几内亚比绍的长期政治稳定的重要性。正如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几内亚比绍小组提议,这需要采取措施提高粮食安全并推进安全部门的综合改革。同样,我们也欢迎联合国、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支持马达加斯加议会和总统选举,以帮助其重返宪政民主的努力。

    31、我们赞赏国际社会同非盟及其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合作,并发挥非盟的协调作用,共同应对非洲局势不稳定因素的努力。我们对西部非洲地区安全和人道主义局势恶化深表关切。我们呼吁冲突各方停止敌对状态,保持克制,开展对话以确保重返和平与安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本地区应对政治安全挑战取得的进展。

    32、我们对尼日利亚奇博克镇被绑架的妇女儿童遭受的巨大痛苦深表关切,呼吁尽快结束博科圣地的持续恐怖主义行为。

    33、我们支持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为协助马里政府所做的工作,包括全面实现国家稳定、促进政治对话、保护平民、监督人权状况、为人道主义救援创造条件、让流离失所者返乡、以及确保政府为国家全境实施管辖等。我们强调政治包容进程、立即落实解甲、复员和重返社会进程及加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34、我们对南苏丹当前的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表示关切。我们谴责针对平民的持续暴力行为,呼吁各方为人道主义物资输送提供安全环境。我们谴责多次违背停火承诺持续对抗的行为,相信只有通过旨在实现全国和解的包容性政治对话,才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可持续方案。为此,我们支持和平解决危机的区域努力,特别是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主导的斡旋进程。我们欢迎5月9日签署的《关于解决南苏丹危机的协议》,期待南苏丹政治领袖继续致力于和谈进程,并遵守伊加特于6月10日发表的声明,完成在60天内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的有关对话。我们赞赏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履行职责的努力,对特派团营地遭武装袭击深表关切。

    35、我们重申对中非共和国局势的严重关切。我们强烈谴责针对平民滥用暴力的行径,包括宗派暴力,并敦促各武装集团立即停止敌对。我们认可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非盟为恢复国家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努力。我们赞赏联合国成立联合国驻中非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我们支持“非洲领导的中非共和国支持特派团”于2014年9月15日向联合国驻中非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顺利过渡。我们敦促中非共和国过渡政权严格执行恩贾梅纳路线图。我们呼吁各方保证人道主义救援渠道的安全畅通。我们重申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中非加快落实政治进程。

    36、我们支持联合国,特别是根据安理会2098号决议成立的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以及区域、次区域组织为实现该国和平稳定作出的努力。我们呼吁所有各方履行承诺以实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62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