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首提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

2014年07月18日 19:33:34 来源: 人民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指出,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这是习主席首次在国际场合就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中国主张,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是关于“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的论述,必将激起所有爱好和平、反对霸权、维护国家主权人士的强烈共鸣。

  虚拟的互联网,也有着现实的利益。极个别国家利用自己的所谓技术优势,厚颜无耻地窃取其他国家的信息,损害着其他国家的利益,还打着维护民主与自由、主权的幌子,实质上就是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阴魂不散。前不久发生的棱镜门事件,给全世界的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一个斯诺登就足以揭开美国的网络霸权思维,让各国人民彻底看清了美国的丑陋与狂妄、卑鄙与自私。

  习主席的讲话,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出中国思维,直指网络霸权主义的核心,旨在形成信息主权不容侵犯、各国要彼此尊重相互信任的共识,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积极建设一种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国际互联网文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国际互联网也需要和平共处,也需要互相尊重,也需要互相信任和支持,绝不能损人利己、自私自利。极个别国家的做法已经侵害了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对本国国民的利益也丝毫没有放过,说到底,这都是资本帝国的极端自私与狂妄所结下的恶果。

  习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中国声音,以一个极端负责的发展中大国的身份,向全世界阐明了自己的观点、立场、对策,释放出积极稳健的信号,在未来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于治国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771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