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访新绘外交“油画”

2014年11月21日 23:20: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习主席21日结束了对新西兰的访问。他在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时,高度评价了中新关系,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成果丰硕。他形象地说:“中新关系仿佛一幅油画”。

    新华国际记者带您一起看看,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对新西兰的首次国事访问,为这幅油画增添了哪些浓墨重彩呢?

图为习近平主席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摄影 李学仁)

    (一)构蓝图:关系再升级

    【时间】11月20日下午

    【画面】在惠灵顿总理府,习主席同约翰·基总理举行会谈。接着,他们来到庭院里一顶临时搭建的巨大白色帐篷里,出席系列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见记者。中新关系由“全面合作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画外音】中新关系这幅油画,底色特别明亮。在发达国家里,新西兰“一马当先”占了四个第一: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习主席的访问,为中新关系又添了几个“新”:

    ——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表两国建交以来首份双边关系联合声明,放眼未来进行“总体构图”。

    ——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电视合拍协议的国家。

    ……

    “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交往与合作新时代,”习主席说。

图为习近平主席参观新西兰农牧业技术展(摄影 庞兴雷)

    (二)细描绘:务实展新域

    【时间】11月21日下午

    【画面】距奥克兰车程40分钟,坐落着新西兰种马拍卖中心。牧场主富勒顿父子早早就牵着一头奶牛在草坪遛跶,等待习主席到来。约翰·基总理也专程前来,和习主席一起见证多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随后陪同习主席参观农牧业技术展览。

    【画外音】这位兴奋的牧场主告诉“新华国际”记者,在他眼里,习主席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

    富勒顿和中国做生意足有十年了,他的牧场生产的牛奶,很大一部分都卖到中国。“光这头奶牛,每天能产60升奶!”如今,他又有了新期待——期待中国影视公司到他的牧场拍外景,“我这里拍过很多新西兰风光和农牧业纪录片哩。”

    富勒顿想跨界,大的背景是这次习主席访问,让两国务实合作远远超越了传统领域。从新设中国文化中心到扩大航权,从气候变化合作到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从南极合作到食品监管和可追溯体系合作……有没有目不暇接的感觉?

    “(中新关系)这幅油画有多绚烂,不仅取决于总体构图,也有赖于局部元素。”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访问成果,正是大大小小、清新清爽的“局部元素”,使中新关系这幅“油画”色调更丰富,层次更细腻。

图为新西兰各界在奥克兰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摄影 马占成)

    (三)新画卷 最是投缘人

    【时间】11月21日中午

    【画面】奥克兰天空城大酒店宴会厅,新西兰各界为习主席举行了盛大的“中新合璧”式欢迎午宴。餐点“中新合璧”——新西兰食材使用中式烹饪;现场还有毛利艺术团演出,他们用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真的用心练过很久呢……

    【画外音】从19日晚专机落地,到21日下午专机再次升空,习主席对新西兰的国事访问大约只有42个小时。访新期间,习主席往返两个城市,共出席了十多场活动,见证了25份合作文件签署或续签,与数以百计的政界、商界、学界和科研机构人士广泛接触……

    新西兰触目皆绿,空气清新。在欢迎午宴中,习主席表示这次访问“长白云之乡”,感受到“百分百纯净”的新西兰。

    中国贵客的欣然,恐怕更因为中新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两国论规模、国情、制度、文化、发展阶段都不一样,但相互尊重,相处融洽,双边关系不断“创新”,一直呈现“可持续增长”的上升曲线。

    在21日的市长论坛启动仪式上,习主席幽默地指出,国家相处好不好,不在于两国是否相似,而在于是否契合。中国话叫作“投缘份”。习主席说,中新两国,“就属于投缘份的国家”“合作的契合性很大”。

    不用说,习主席的访问,让中新两国更对脾气,更投缘份。(记者:徐剑梅 刘华,编辑:田帆)

[责任编辑: 梁霄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访新绘外交“油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723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