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达沃斯之行 世界经济期待中国好声音

2015年01月18日 18:38:24 来源: 国际在线

  本周二,中国外交部公布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下周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中国领导人本年度首次出访将以经济外交开局。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亦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表现格外关注,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行能够释放中国经济好声音。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年会关注中国总理与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李总理将阐述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举措。”

  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李克强总理将出访瑞士,此行是中国领导人本年度外访的“开局之旅”。消息一经公布即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世界经济论坛地区战略中心主任菲利浦·罗斯勒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人们更加关注中国的增长。

  罗斯勒:“达沃斯年会是一个重要机会来探讨规划新的一年。下一步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这样人们自然就会问:中国的增长呢?我们非常高兴的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在年会做开幕演讲,相信他将阐述中国的经济发展、货币政策,以及全球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论坛吸引全球政商人士

  世界经济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每年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人物参加,已成为全球政界、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也是各方搜集、释放经济信号的重要平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达沃斯年会每年都是在1月份召开,关于世界经济和国际局势的研讨,达沃斯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场活动,年会上释放出的信息和观点会影响整个一年的世界经济,所以它会起到‘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作用。”

  根据论坛提供的数字,今年共有来自约140个国家的2500多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1500名工商界领导人,全球500强企业的掌门人基本上都在出席会议的代表名单上。此外,今年还有近5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伦奇以及来自亚、非等大洲的领导人。

  李克强与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代表对话交流

  世界经济期待中国好声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指出,世界银行日前下调了对2015年全球经济的预测,中国经济亦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受到格外关注,李克强总理与会为各国政、商各界领袖全面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良机。

  丁一凡:“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就是不再追求GDP增长率,而是追求更好的增长质量,这对外国企业意味着什么?对外国投资者意味着什么样的机会和什么样的风险?这当然肯定是他们愿意知道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在深化改革,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深化改革,意味着什么?对于外国投资来,他们非常想知道这些事情背后有什么缘故,而且对未来的经济走势有什么意义。”

  瑞士达沃斯外景

  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证实,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新常态,将是李总理此行对外释放的主要信号。李保东:“这次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就是要把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一特点向国际社会讲清楚。要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有一个事实都是大家公认的,就是当今中国经济形势是最好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仍然是最快的,发展的质量不断在改善,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向好的积极趋势。”

  陈凤英所长认为,中国总理利用达沃斯论坛这一重要国际公共平台与国际政界和工商界人士面对面交流,将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信息,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陈凤英:“作为总理去解读中国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这肯定是有说服力,因为他完全知道他在做什么,他想要做什么,未来他还会做什么。总理本人出席论坛年会并致辞说服力非常强,他的正面能量效应会释放出来。还有一个信心效应,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贡献者之一,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总理去讲中国仍是中高增长,就是给世界传递一种信心。”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年会将传递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39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