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随笔:再谈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5年02月14日 18:37: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3日电(记者郭洋 冯玉婧)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月5日至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进入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只有姜文的《一步之遥》。进入全景、新生代等其他单元的中国电影也屈指可数。由此可见,中国电影确已走出国门,但影响力依然有限。

    中国电影走出去已经喊了多年,现如今,在一些人眼里,却连中国电影要不要走出去都成了问题。

    中国电影走出去的确有些动力不足。国内有些导演和制片人认为,与其想办法让中国电影走出去,不如以守为攻,先在国内电影市场站稳脚跟,自己的电影院都快被好莱坞等进口片占了一半,走出去又有何用?

    中国香港发行工作室创始人施南生女士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告诉新华社记者,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很多电影人将主要精力用来开拓中国市场,海外市场的开发变得可有可无。

    不过她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电影海外发行较少,才越要关注、开发海外市场。电影对提升国家软实力非常重要,很多外国人对中国存有误解,而电影可以让人在没有压力、轻松的环境下了解一个国家的人和事,让人们更加了解中国。

    《一步之遥》主演之一、媒体人洪晃认为,电影对传播中国文化作用巨大。她说,电影是一种视觉语言,又有娱乐性,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

    《一步之遥》导演姜文说,中国电影走出去是必然的。对于国内部分电影人走出去缺乏动力,他认为这是“没出息”的表现,“只满足国内那点儿市场也就没什么意思”。

    在他看来,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电影还是能做一点儿事”,国际电影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全世界的电影节都有中国电影存在,无疑有助于中国文化的对外推广,毕竟仅靠商业发行,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还是有限。

    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意大利导演兼制片人克里斯蒂亚诺·博尔托内说,参加国际电影节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个好办法。《白日焰火》去年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让这部影片在中国和世界取得成功。此外,合作拍片也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方式之一。中国和欧洲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合作。

    博尔托内说,美国电影之所以走向世界,关键在于它的故事具有普世性。现在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电影还不了解,当中国电影也能像美国一样讲述世界故事,相信中国电影也会在国际上取得成功。

    尽管《一步之遥》在国内毁誉参半,但是被柏林电影节选入主竞赛单元。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说,影片中的故事并不一定指中国,在全世界都可能适用。

    《一步之遥》主演周韵告诉记者,其实受到柏林电影节的邀请让整个团队都感到吃惊,因为以往入围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西方对讲述中国人生存状态的影片也比较关注,而姜文的这部影片并不特别具有中国特色。

    从上世纪90年代的《黄土地》《红高粱》到如今的《白日焰火》《一步之遥》,在洪晃看来,这些作品无一不是导演的一种真诚表达。

    她说,中国第五代导演作为一种新生力量走向世界,虽然作品有些粗糙,还不够精致,但人们能够感受到那股热情和冲劲。因此,中国电影如能影响世界,不会是因为某一部中国片在中国票房达到了多少,而是因为电影人本身有一种激情要表达。

    “中国电影走出去不是靠琢磨外国人喜欢什么,琢磨怎么票房高,而是靠电影人本身的真诚和对自己理念表达的一种坚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7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