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舌尖上的乡愁: 海外华人的年夜饭怎么吃?

2015年02月16日 09:31:49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最是美味年糕汤

韩国人经常开玩笑地说:“不吃年糕汤就不算过年”

  春节快要到了。在中国时,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就是“韩国也过春节吗?”是的,春节不仅是中国的最大节日,也是韩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韩国称春节为“Seol-nal”,是农历正月初一。与中国不同的是,国家规定只放假“三天”。这是因为大部分韩国人都在四五个小时之内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聚,并不存在像不少中国朋友那样光回家就需要花两三天的情况。

  一听到春节,我就会想到“饺子”。那么,韩国有没有像饺子那样过年不可或缺的饮食?有,它就是“年糕汤”。韩国人经常开玩笑地说:“不吃年糕汤就不算过年。”

  18世纪中叶记载朝鲜风俗的《东国岁时记》称“年糕汤”为白汤或饼汤。由于年糕的颜色雪白,于是称之为白汤,或者因为主要材料为年糕,就称为饼汤。初一早上,韩国人拜祭祖先的时候,年糕汤代替米饭。等祭祀结束之后,一家人以年糕汤作为主食,一起吃新年的第一顿饭。根据《东国岁时记》,年糕汤是拜祭祖先和岁餐(春节时准备的饮食)不可或缺的饮食,大年初一的第一顿饭就是年糕汤,并且接待串门拜年的亲戚的时候,也会准备年糕汤。

  如今这个习惯没有任何变化。春节临近的时候,每个家庭都会准备年糕。那么,年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首先把粳米蒸熟后,用糕杵反复敲打,让它变得更有黏性,然后抽出细长的条糕。等条糕变硬以后,将细长的条糕斜切成薄片保存,以后就用它来煮年糕汤。但是,目前大部分家庭会购买在磨坊里将米粉蒸熟后利用机器做出来的条糕或切片。现在的生活节奏比以前加快了许多,所以绝大多数家庭没有时间去做年糕。准备年糕汤的时候,将年糕放入肉汤中煮,年糕煮完以后,上面摆上牛肉、鸡蛋丝、紫菜等等,就完成了美味的菜肴。细长的条糕象征着长寿,韩国人大年初一第一顿饭吃上一碗年糕汤,也是希望新的一年家人身体健康。由于每年春节都要吃年糕汤,韩国人都认为吃了年糕汤,就要长大一岁。

  在我的记忆当中,春节就是穿韩服拜祭祖先,给父母、长辈拜年并领压岁钱,然后家人一起吃年糕汤。关于压岁钱,与中国不同的是,中国人用的是“红包”,而韩国人则习惯用白色信封包成“白包”。其实,我觉得“红包”比“白包”显得更有喜庆。

  过年的岁餐非常丰盛。除了年糕汤之外,还有煎饼类、各种素菜、糯米糕、蒸糕、江米条、柿饼、柿饼汁、甜米露和水果。为了准备如此丰盛的佳肴,韩国人破费不少。首尔市农水产食品公社发布的数据显示,为了准备牛肉、黄花鱼、苹果和年糕等年货,普通家庭的花费平均高达24.3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

  不过,相比于破费,更严重的副作用是“节日后遗症”,特别是家庭主妇们。在韩国,祭祀所需的岁餐都由家庭主妇来负责,所以母亲、妻子和媳妇过年的时候一点休闲的时间都没有。做菜、准备祭祀及洗碗等等,她们总是忙不过来。因此,每当节日的时候,韩国媒体经常提及家庭主妇们的“节日后遗症”,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丈夫也会帮女人准备岁餐。

  2月17日,我要坐大巴去我的家乡——马山。无论是哪国,团聚还是最让人最期待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金宰贤发自首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9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