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访丹麦大使:7%的可持续增长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关注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华网

裴德盛大使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新华网: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此次两会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您怎样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您认为这个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对全球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裴德盛: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能够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了不起。要知道这个“7%左右”是一个范围,7.5%也可以说是7%左右,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庞大而复杂的经济体来说,这个增速已经非常棒了。这个数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旧,丹麦也从中受益。期待欧中能够早日达成相关投资协定,来更好地促进欧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国经济新常态也意味着更加环保高效、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对中国和世界环境的未来都是一件幸事。今年将在巴黎召开世界气候大会,中美两国去年已达成并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期待通过巴黎世界气候大会,欧盟与中国也能签署这样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我个人对此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有了良好空气,清洁的环境,才能有更好的、更可持续的经济。

  新华网:去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到访中国,使丹中双边关系又上一个新台阶。您怎么看待近年来中国与丹麦的双边关系发展?您认为两国在哪些领域有合作的突破点?

  裴德盛:35年前,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问中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国家元首。35年后,当她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与35年前完全不一样的国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前,中丹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务实合作富有成果。

  丹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就像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一样迅猛。目前,两国在经贸、环境、能源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已经建立起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合作。此外,丹麦与中国还在治理贪腐等新领域展开了合作,相互了解并借鉴对方政府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具体有效做法。

  由此可见,两国合作已经达到了全新高度,加之中国与欧盟已建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夯实与巩固了丹麦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基础。此外,丹麦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对中国的倾向,以及不少丹麦企业对来华投资抱有浓厚的兴趣,不难想见,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会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丹中建交65年来,两国合作从无到有,我相信今后随着上述合作的顺利实施,两国的双边关系将会更上一层楼。

  新华网:今年是中丹两国建交65周年,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将有哪些庆祝活动举行?

  裴德盛:丹麦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关系,要知道两个国家保持65年良好的双边关系很不容易。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期待能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个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丹麦还将与中国在此前提到的多个领域举行重要的合作会议,如反腐、环保及食品安全等。

  今年丹麦还将继续在华举办“丹麦文化季”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底;一年一度的“丹麦大使馆开放日”活动还将继续举办。我还特别想提及一个旨在倡导绿色出行的活动,那就是丹麦大使馆举办的“绿色骑行”。这些交流活动都会让中国民众更加了解丹麦驻华使馆,更加了解丹麦和丹麦的政策等等。所以,丹麦与中国在2015年将开展不少人文交流活动。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下,在刚刚闭幕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丹麦羽毛球选手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运动员进行了交锋,这对于我们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肯定。我想说的是,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两国民众来看,已有很多纽带能将丹麦与中国联系起来,这也是两国交流的关键所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张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